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朱诚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朱诚

博士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硕士学科: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工作单位:电子工程学院

天线与微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超大规模电磁计算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太白南路2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23信箱

电子邮箱: zhcheng at mail.xidian.edu.cn

办公地点:西电老科技楼A1103

个人简介

朱诚,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

2013.06- now,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副教授

2016.08-2017.08,英国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 Research Associate

2011.03-2013.05,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讲师

2006.08-2011.03,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博士

----------------------------

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员(IEEE Member), 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 (CIE Senior Member)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审人,科技部国家科技专家库成员, 陕西省科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专家库成员

----------------------------

国际知名期刊审稿人,期刊包括

Optics Express, IEEE Antenna and Wireless Propagation Letters, Journal of the 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等

----------------------------

教学方面,承担西电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留学生课程共5门。

主要研究方向

1. 超材料(Metamaterials & Metasurface)   

超材料是人工构造的周期性结构阵列,其具有自然材料所不具备的特性,如负折射率、电磁带隙、零反射相位等。光子晶体、左手材料、隐身衣等超材料研究成果被美国《科学》杂志先后于2000年、2003年、2006年选为年度10项重大进展之一。2010年,《科学》杂志又将超材料列入本世纪前十年的10项重要科学进展之一。近年来,重点关注超表面(Metasurface)的特性及其应用研究。

 

2. 天线理论与设计 (The Theory and Design of Antennas)    

天线是将电能转化成无线电波(或者将无线电波转化成电能)的一种电气设备。本方向具体研究多种天线的理论模型、分析方法、以及天线测量方面的技术, 特别关注超材料加载的高性能小型化天线、可重构天线、以及多种形式的阵列天线的设计与分析方法。    

 

3. 轨道角动量 (Orbital Angular Momentum)    

携带轨道角动量的电磁波的特征在于其拥有螺旋的等相位面,并且螺旋前进。根据麦克斯韦电磁理论,电磁辐射的角动量可以分为:自旋角动量(Spin Angular Momentum, SAM)和轨道角动量(Orbital Angular Momentum, OAM)。SAM与极化偏振方向有关, OAM与exp(ilθ)这个相位因子有关。现有的无线通讯方式是基于平面电磁波,而平面波可看成是OAM的拓扑荷l=0的特殊形式,因此OAM是一种非平面波承载信息的形式,其出现将对无线通信、LDTC等多个领域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