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张雄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张雄:金融学硕硕导;金融专硕硕导;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毕业;

2015.12-2018.1

渭南市卤阳湖管委会副主任(挂职)

2010.7

清华大学高级金融师资培训及研讨班

2008.4

上海期货交易所,实习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31信箱

电子邮箱:zhangxiong0317@139.com

办公电话:18191133221

办公地点:信远二区,经济金融系办公室(周三早上在)

主要研究方向

擅长股票投资分析、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公司金融、金融风险、资产定价、证券投资、实验经济学、组织边界、组织结构、战略管理等研究及实践。

学生培养方向:基金经理、投资银行、私募股权

个人简介

Interesting:

Zhang Xiong works mainly on contract theory, the theory of the firm and corporate finance. His research centers on the roles that moral hazard and contractual arrangements play in 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finance crisis and economic growth. He has published some papers that are relevant to experimental economics, financing contract and finance market.

张雄,长期从事金融契约,金融机构监管,经济增长与金融危机等方面的理论、实验和实证研究。基于相关理论的指导,应用方面:主要从事证券投资方面的应用研究,比如选股模型;从事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融资契约设计、股权架构设计、产业基金与风险投资基金设计、资管计划设计等;从事PPP项目方案设计及论证;从事集团公司战略管控、公司治理设计;从事数字经济、数字货币交易、监管与应用研究。

 


Research Field:

His researches include in Financing Contract Design, Economic Growth and Experimental Economics. He can use the theoretical, empirical and experimental method to solve the economics problems.

论文推荐

契约理论经济的指导(The impact of contracts on Economics)

   契约理论对经济的指导,这本书收录了哈佛(Harvard)教授、MIT教授、以及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对契约理论的评价,尤其是对控制权配置的作用的点评。其中,强调了市场与组织的边界问题,认为市场提供了敲竹杠的权利,组织可以解决敲竹杠问题。产权的配置,即权力的配置或者资源配置的权力,就是一种敲竹杠权力的配置。这本书主要从契约理论与组织边界、契约理论与组织内部设计、契约理论与公司金融、契约理论与商业公司、契约理论与产业组织、契约理论与国际贸易、契约理论与公共产权、契约理论与政治经济学、契约理论与行为经济学、契约理论与实地研究等方面,探讨了契约理论在经济领域方方面面的应用。阅读完该书,我认为契约理论,可以作为新时期,继科斯理论,对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有力的指导作用。政府有形之手通过行政命令配置资源、市场通过讨价还价配置资源。现实是没有那个经济体完全是依靠行政命令,也没有一个经济体完全依靠市场进行资源配置。这似乎跟科斯的企业理论联系起来、跟交易成本理论联系起来、跟控制权配置联系起来。科斯认为市场讨价还价引起的交易成本较高,因此才需要组织通过行政命令进行资源的配置,而范围经济和规模经济也解释了组织(政府)的边界问题。委托代理理论则认为,在组织(政府)内部容易解决代理人问题,容易监督代理的行为,而在通过市场机制无法解决这些问题。但是委托代理理论不能解释为何有这样的区别。现实情况是,组织内部的委托代理问题相对于市场更为严重,腐败问题更为严重。威廉姆森认为由于存在专有化投资,导致市场交易引起的投资不足问题。比如,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专有化问题。建设的资产无法挪作它用,容易引起敲竹杠问题,导致投资不足。但是威廉姆森无法解释为何要存在市场。而契约理论,能够完整的解释为何需要市场,为何需要政府,以及如何进行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

理解现代经济学

    编者按:本刊在2001年第6期发表了钱颖一教授的《经济学科在美国》一文受到热烈反响,多家报纸和许多网站纷纷转载。一些读者表示,这篇文章对于他们了解美国经济学科教育的情况是非常有意义的信息。我们特邀约钱颖一教授讲述什么是现代经济学,如何理解现代经济学,以祝贺《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创办第100期为纪念。现代经济学代表了一种研究经济行为和现象的分析方法或框架。作为理论分析框架,它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视角(perspective)、参照系(reference)或基准点(benchmark)和分析工具(analytical tools)。接受现代经济学理论的训练,是从这三方面入手的。理解现代经济学的理论,也需要懂得这三个部分。

Business culture and dishonesty in the banking industry

   这篇文章发表在《自然杂志上》(《Nature》)。通过实验方法研究了从业人员的诚实问题。研究认为当强调了职业身份时,银行类的从业者更倾向于不诚实。实验通过回答一些问题,来形成一种职业文化。实验组进行跟银行有关的问题的回答,对照组则回答一些无关与银行的问题。实验然后让对照组和实验组的成员回答他们抛硬币的结果。如果抛中一面就能得到奖金,但是前提是不少于其他人的值。实验结果发现银行职员更倾向于报告虚假的值。与其他职业对比发现,银行职业身份的人,其欺骗倾向与罪犯类似。因此,塑造银行从业人员的道德水平就显得非常重要。

Inefficient provision of liquidity

    这篇文章认为私有部门不能提供有效的流动性,政府能够删除掉无效的流动性。这篇文章模型简单,而且易于理解,是研究流动性供给,货币政策等的有效工具。

Liquidity, Business Cycles, and Monetary Policy

    这是一篇文章写了10多年,至今仍未完成,但是他的伟大却是显而易见。它使用了简单的数学模型,对经济中信贷约束和流动约束是如何影响经济的增长,以及价格的变化给出了其基本的观点。如果您想分析微观个体与宏观总体行为之间的关系,可以看这篇文章。文章认为货币作为一种资产之所以流通是因为它的流动性。不同的流动性呈现出不同的资产回报。文章首先分析了总体行为和资产价格是如何随着生产力和流动性的冲击而产生波动,然后分析了政府的公开市场操作行为的作用。

Thinking about the Firm: A Review of Daniel Spulber\\\\\\\\\\\\\\\\\\\\\\\\\\\\\\'s The Theory of the Firm

    如果您想对Hart的控制权理论和剩余控制权问题了解清楚,如果您想对Hart的基本理论了解清楚,这篇文章是必须看的。这篇文章行文简单,写的非常易读,相信你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这篇文章对于理解契约不完全,理解现代企业理论等都具有非常有价值的借鉴意义。

Incomplete Contracts and the Theory of the Firm: What Have We Learned over the Past 25 Years?

    这篇文章对不完全契约理论采用了简单的数字例子进行阐述,其中分析了不完全契约理论如何被用于企业内部组织、企业的融资决策、私有化的成本和收益等。进一步还探讨了不完全契约理论的最新发展。读完这篇文章对于理解、研究和应用不完全契约理论,都具有非常好的指导。如果您想知道自己的研究在那个阶段,那个分枝,那么可以阅读这篇文章。

Thirty Years of Prospect Theory in Economics: A Review and Asssessment

Prospect theory, first described in a 1979 paper by Daniel Kahneman and Amos Tversky, is widely viewed as the best available desc[ant]ription of how people evaluate risk in experimental settings. While the theory contains many remarkable insights, it has proven challenging to apply these insights in economic settings, and it is only recently that there has been real progress in doing so. In this paper, after first reviewing prospect theory and the difficulties inherent in applying it, I discuss some of this recent work. It is too early to declare this research effort an unqualified success. But the rapid progress of the last decade makes me optimistic that at least some of the insights of prospect theory will eventually find a permanent and significant place in mainstream economic analysis.

What Do We Learn From Schumpeterian Growth Theory?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问题,可以借鉴这篇文章“我们从熊彼特增长理论中学到了什么?”。经济增长受到激励、政策和组织的影响,并最终依赖于产权保护、教育、开放性和民主制度,以及各个国家的发展阶段。经济增长首先与产业组织有关。产业组织的快速变革,以及产业内的竞争,都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并要求竞争政策需要与专利保护相互补充。经济增长同样需要恰当的制度环境。在经济增长过程中,技术波动,在短期可能引起收入的不均等和生产力的短期下降,但是这只是经济正长的表现形式。这篇文章的特点是将竞争和产业组织,引入到了熊彼特经济正长中,从中观视角分析了经济增长问题。同时对金融市场的发展对经济正长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不同的金融产品对应于不同的创新源泉,并影响不同的创新活动。比如,产权融资有利于前沿性创新的开展。金融的繁荣对技术的扩展,具有显著的影响,而且能够降低,技术波动对经济的影响。因此,无论是实证研究还是理论研究,以及金融改革方式的探讨,该文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Coase Meets the Cloud(当科斯遇到云计算)

   科斯去世了。他对世界经济乃至中国经济改革的贡献都非常重要。随着IT的发展,尤其是云计算的发展,它改变着信息、资金和劳动的分配方式和传递方式,因此也改变着企业的组织形式。组织的边界决定于组织成本和交易成本。云计算能够降低组织成本,比如收集信息、增加交流、提高信息的收集速度和精确度。云计算能够降低组织层级,授予员工更低层级的决策权,从而提高决策的速度和效率,并承担低层级的任务。云计算能够克服组织、文化、政治和契约障碍,因此将改变组织的组织方式。关于云计算与组织边界问题,这篇文章更够给予深刻的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