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黑永强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黑永强  教授  博导

博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硕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电子与通信工程

工作单位: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19信箱

电子邮箱:yqhei@mail.xidian.edu.cn;

办公地点:主楼I-153

个人简介

黑永强: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授。2006年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通信工程专业学士学位,随后硕博连读攻读本校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学位,并于2010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综合业务网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工作。2015-2016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UT AUSTIN)师从Ray T Chen 做访问学者。

 

已完成173基础加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纵向科研项目,承担了多项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合作课题,在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JCR II 区论文20余篇,担任多个(IEEE、Elsevier、Springer)国际著名期刊的审稿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转化10余项,合著2部,荣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优秀教学质量奖。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6G/5G通信,智能通信等。

研究方向

1. 5G/6G通信技术  (1) Massive MIMO  (2) 智能超表面

Massive MIMO 在频谱效率和波束分辨率显示了巨大的优势,因而被视为未来通信中极具前景的关键技术。智能超表面是电磁材料与人工智能两大领域的融合,是超材料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也是电磁、物理与信息的一体化智能调控,是一个新兴研究方向,很多开放问题有待解决。

 

2.智能信息处理  (1) 智能天线设计 (2) 资源智能分配

未来通信系统是高度自治的智能系统,它具有感知、智能、学习、绿色等特点。面对系统中丰富的资源和空时频自由度,如何从人工智能的思路出发,完成通信系统中的天线设计、资源优化配置和绿色智能化设计则具有重要的探索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