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王勇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王勇 教授  硕士/博士生导师

博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081001

硕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081001

      电子与通信工程 085208

工作单位:通信工程学院

ISN国家重点实验室

宽带无线传输研究中心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19信箱

邮政编码:710071

电子邮箱:johnnyly@xidian.edu.cn

办公电话:13335380030

办公地点:北校区主楼I区-344室/339室

个人简介

王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IEICE会员,Vice Chair of IEEE Xian Section Broadcast Technology Society Chapter。1976.7生于陕西西安。1997.7年本科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2002.3与2005.6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分别获得“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硕士与博士学位;2005年6月留校任教,通信工程学院-综合业务网理论及关键技术ISN国家重点实验室专职研究人员。2011.11-2012.11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R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包括:移动通信传输、自适应信号处理、高清晰度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技术、室内无线定位技术等。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企业横向合作开发在内的科研项目多项,针对新一代无线通信系统传输关键技术,积累了大量OFDM信道编译码、4G/5G移动通信系统、地面数字电视传输标准、无线协作中继技术的研究经验,搭建了多类无线通信系统FPGA硬件演示平台;迄今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担任多个国际期刊论文评审专家;以第一发明人申请技术发明专利28项,已授权18项。

 

中国第四代移动通信IMT-Advanced推进组LTE+标准子组成员;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无线个域网(WPAN)IEEE 802.11ad毫米波标准工作组成员;

西安市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专家。

 

2014年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5年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主要研究方向与平台开发

主要研究方向:

1、新一代无线通信系统传输技术(for B4G IMT-Advanced)  

2、无线通信自适应信号处理技术  

3、高清晰地面无线/有线/卫星数字电视传输技术  

4、WLAN/WPAN室内无线定位技术

 

无线通信系统软硬件平台开发成果:

1、远程现场高清晰视频宽带无线回传收发系统 

系统平台主体由Altera FPGA搭建,面向现场直播、远程工业监控、灾区通信链路快速部署、野外探险、车载/无人机/直升机机载图像采集、大型场所指挥调度等应用领域,针对中远距离实时、可靠的高清晰度无线/移动多媒体数据采集与传输,实现高清图像、视频、语音、文件、数据以其他传感信息的采集与远距离无线实时传输;系统最高传输速率可达30Mbps,在120Km/h移动接收条件下可达速率5Mbps,支持MIMO多天线分集接收技术。

 

2、 基于ToA-CSS技术的高精度室内无线定位系统

由多个接入锚节点(Anchor)、标签节点(Tag)、及网管主控及地理位置地图显示软件构成的1套完整的室内无线实时定位系统(RTLS, Real Time Location Systems)。系统工作于2.45GHz频率,可完成定位信息从采集、汇聚、计算、显示等各环节功能,执行无线测距、室内定位、多节点的轨迹跟踪,定位精度0.5-2.0米,开阔室内覆盖范围可达200米。

 

3、 基于WLAN的智能交通WSN-T车场管理与无线定位系统

基于路侧单元RSU和车载单元OBU构架,利用无线局域网络WLAN IEEE802.11a/b/g进行组网,以实现停车场车辆出入、场内车流引导、电子地图向导、收费等智能管理网络系统平台。可实现复杂场景的车辆定位、监测和追踪,并准确搜寻到目标对象,实现对车辆的实时定位和监控管理,定位算法融合基于信道场强RSSI传播模型(后验信息)和AP布局与经验测试(先验信息)结合的方式,兼容现有普遍采用的主流Wi-Fi网络。

 

4、 基于多点协作中继转发的LTE-A系统FPGA验证平台

 

5、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手机电视标准CMMB系统仿真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