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杨有龙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杨有龙教授博士生导师

数学与统计学院 副院长

 

联系方式

地址:西安市西沣路兴隆段266号346信箱

邮编:710126

办公室:新校区信远楼II区226室

Email:ylyang@mail.xidian.edu.cn

 


欢迎新生


祝愿来我院学习深造的莘莘学子,学业有成!生活愉快!在西电数统院留下美好的回忆!杨有龙



毕业寄语


愿同学们鼓满希望的帆,拔动奋斗的弦,开拓视野,用才智和毅力去浇洒理想,成为国家的栋梁!祝我院毕业生前程似锦!幸福快乐!杨有龙

个人简介

    杨有龙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现为中国数学会理事、陕西省数学会常务理事。1990年在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3年在陕西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2007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访学一年。2014年12月在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参加国际教育教学管理培训。

    2006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05年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8年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已结题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现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现主要从事图形模型、数据分类、智能优化等理论与应用研究工作。发表论文40余篇科研论文。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论文的杂志有:Information Scienc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roximate Reasoning;Pattern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Acta Application Mathematicae;Control Theory and Applications;Chinese Quarterly Journal of Mathematics;数学学报;数学研究与评论;控制理论与应用;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兵工学报等国内外杂志。

    2014年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6年主持的“高等数学”获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主持的“数学建模”获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被评为校2013年度本科教学管理先进个人,教改论文“数学教学中的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获2013至2014年度西电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二等奖。2014年主持的“数学建模与数学思维融入教学过程的探索与实践”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年来已发表教学改革论文五篇。

    开设本科生课程“泛函分析”、“高等数学”、研究生课程“应用泛函分析”、“概率图模型及应用”以及“现代数据分析”等。授课力求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形象生动,强调数学思维的教育和培养。主持的“高等数学教学团队”指导本科生在历届届全国大学数学竞赛中获非数学类一等奖3项和数学类一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国际数学建模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主要研究方向

现代数据分析:主要从事数据分类、数据聚类融合以及数据预测研究

概率图形模型:主要从事贝叶斯网络理论及应用研究

 

    随着全球信息大潮的推动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人类社会积累的知识海量增加,如何高效、准确、智能地进行数据分析显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及统计学习等领域的基础和核心问题。数据分析应用的广泛性和现实性为研究提出了大量前沿问题,其中智能数据分析及推理预测是重要的研究课题之一。
    贝叶斯网络也称为信念网络,是一类非常重要的图形模型,它利用概率理论处理和描述不同知识成份条件下的不确定性,已成为智能数据分析、信息分类检索的重要数学模型。它的研究起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并随着在语音识别、医疗诊断、机器学习等领域的成功应用而迅猛发展,作为模式识别和统计推理的智能表示工具,贝叶斯网络已得到深入研究和广泛应用。

      本研究团队以研究概率图形模型理论为基础,并开展其应用研究,主要涉及图形模型的学习、因果推理、基于图形模型的数据分析以及时间序列预测等相关研究方向。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本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