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刘毅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刘毅     博士生导师

                华山学者特聘教授

              IEEE  高级会员

                 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

                 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

                 中国瞭望智库专家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空天地一体化综合业务网(ISN)全国重点实验室

专业方向:5G通信信号处理、新体制无线通信、海洋电子通信技术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15信箱,邮编:710071

电子邮箱:

办公地点:北校区主楼I区241室

招生需求

每年招收硕士生5-6名,博士生1名。

欢迎各院校有志于继续深造、在科研领域一展身手的同学联系申请。

邮箱具体要求请见“招生信息”栏。

 

本科生Dream-Lab工作室

面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和电子工程专业本科在读学生,常年随时招收学分绩点高、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加入Digital radio encoding and modulation lab (Dream-Lab)工作室,可提前参与科研工作和国家重大项目,为出国留学或上研深造打下良好的基础。尤其欢迎有较好FPGA基础的同学加入,有意者请发申请简历到邮箱

 

个人简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高级会员,中国通信学会高级会员、水下通信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HJ装备部专家,中国瞭望智库专家。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33篇、EI收录1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hlar Technology》、《IET Communications》、《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电子与信息学报》等期刊审稿人和IEEE INFOCOM、IEEE GLOBECOM、IEEE ICC、IEEE VTC、IEEE WCNC等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和委员。承担国家部委多项前沿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企事业研究所横向项目等课题近40项,近五年累计科研项目1000余万元。

News

2024年硕士统考生报名,欢迎联系15319781065,yliu@xidian.edu.cn。

长期有效:项目组面相海内外招聘博士后和寻求教职者,共同开展前沿科学研究,解决国家急需的重点/重大工程问题。博士后在职期间可以评职称,评上副教授后直接转为长聘教师。

——————————————————————————————————————————————————————————

在第二届华为算法大赛中,硕士生安镇宇获得最有价值奖;硕士生张家铭、王杰获得一等奖。

博士生杨普论文被IEEE globecom2023录用。

博士生万维东论文 Cooperative Beamforming and Flexible Index Modulation for Reconfigurable Intelligent Surface-Aided Symbiotic Radio Systems 在 IEEE Transactions on Cognitive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ing刊出。

博士生喻丹阳完成学位论文答辩,获得博士学位。

博士生喻丹阳论文 Energy-Efficient Beamforming Design for User-Centric Networks With Full-Duplex Wireless Fronthaul 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 2023年NO.3刊出。

博士生张阳阳论文被IEEE ICC2023会议录用,将赴意大利罗马参会

博士生喻丹阳入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优博培育资助项目,并赴英国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

博士生喻丹阳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1年博士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博士生喻丹阳论文《Energy-Efficient Beamforming Design for User-Centric Full-Duplex Wireless Backhaul Networks》被Globecom 2021录用

博士生万维东论文 《Space-Frequency-Mode Multi-dimensional Hybrid Modulation for Vortex Wave MIMO-OFDM Systems》被IET Communication录用

博士生张阳阳的论文《Deep Learning Based CSI Compression and Quantization with High Compression Ratios in FDD Massive MIMO Systems》在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中科院二区) 发表

博士生喻丹阳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全双工自回传网络的波束成形方案研究”

博士生喻丹阳论文《QoS-Guaranteed Resource Allocation for Full-Duplex Networks with M2M/H2H Co-Existence under Imperfect CSI》在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SCI通信Top期刊,中科院二区)发表

硕士生李昊菲论文被CCISP 2020会议录用,并赴成都参会。

博士生王璇论文《Time slot-split NOMA for optimizing resource allocation in full-duplex cooperative communication》在IET Communications(SCI 中科院四区) 发表

博士生喻丹阳论文《Power Allocation for Self-Coded Distributed Space-Time Codes in FD Two-Way Relaying Networks》在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SCI期刊,中科院二区)发表

博士生喻丹阳论文《Power Allocation of Distributed Space-Time Codes Based on Self-Coding in FD Two-Way RelayNetworks》在国际会议ICC2019发表并进行现场口头演讲。

硕士生许笑薇、马莹的论文在SCI期刊IET Communications发表

Yi Liu, Xiaowei Xu(硕士生), Ying Ma(硕士生), Hailin Zhang, Power allocation under global and individual power constraints for full-duplex relay networks

硕士生王思远的论文在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SCI期刊,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4.066)发表

Siyuan Wang(硕士生), Yi Liu, Wei Zhang, and Hailin Zhang, Achievable Rates of Full-Duplex Massive MIMO Relay Systems over Rician Fading Channels, 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 vol. PP, no. 99, 2017.

硕士生康策的论文在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Broadcasting(SCI期刊,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3.765)发表

Ce Kang(硕士生), Yi Liu, Meixia Hu, and Hailin Zhang, A Low Complexity PAPR Reduction Method Based on FWFT and PEC for OFDM Systems, IEEE Transactions on Broadcasting, vol. 63, no. 2, pp. 416-425, 2017.

硕士生张志强的论文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SCI期刊,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4.3)发表

Yi Liu, Xiang-Gen Xia, Zhiqiang Zhang, and Hailin Zhang, Distributed Space-Time Coding Based on the Self-Coding of RLI for Full-Duplex, Two-Way Relay Cooperative Networks, 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 vol. 65, no. 12, pp. 3036-3047, 2017.

硕士生康策赴美国夏威夷参加IEEE ICNC 2016国际会议

 

 

主要研究方向

宽带无线通信相关技术,主要包括:

1. 同时同频全双工通信技术:FD(Full-Duplex)即同时同频全双工通信技术,是指设备的发射机和接收机占用相同的频率资源同时进行工作,使得通信双方在上、下行可以在相同时间使用相同的频率,突破了现有的频分双工(FDD)和时分双工(TDD)模式,是通信节点实现双向通信的关键之一。传统双工模式主要是频分双工和时分双工,用以避免发射机信号对接收机信号在频域或时域上的干扰,而新兴的同频同时全双工技术采用干扰消除的方法,减少传统双工模式中频率或时隙资源的开销,从而达到提高频谱效率的目的。与现有的FDD或TDD双工方式相比,同时同频全双工技术能够将无线资源的使用效率提升近一倍,从而显著提高系统吞吐量和容量,因此成为5G潜在的关键技术之一

 

2. 5G以及下一代技术:在很多人看来,就像1G、2G、3G、4G一样,5G这个"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无非是让大家的手机速度快一些。但事实远非如此。自1980年代以来,从模拟语音,到数字语音,从移动宽带到移动互联网,移动通信一直以大约每10年一轮的速度,不断改变整个世界。

代表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5G,颠覆性比你想象的要多

而预计将自2020年开始商用的5G,它的颠覆将比过去任何一代的通信系统,都还要大得多。这是因为,5G是一个统一连接架构、统一设计的,面向未来创新的连接平台,它将通过全新技术,融合了不同的频谱类型和频段、多样化服务及部署。简单来理解,就是连接一切。

如果说,在过去30年里,移动通信对世界的改变,是通过电话和手机,连接人与人,那在未来的30年,移动通信就将连接万物。而这,也同样正是5G的发展方向。

而6G需要在5G的基础上,将指标进一步提高的同时,还将考虑天空地一体化组网,支持更高运动速度、实现全球无缝覆盖;还将引入智能通信、语义通信等等。

3. 协作通信与自组织网络:协作通信(Cooperative communication),该方法可以使具有单根天线的移动台获得类似于MIMO系统中的某些增益,其基本思想是在多用户环境中,具有单根天线的移动台可以按照一定的方式来共享彼此的天线从而产生一个虚拟MIMO系统,从而获得发分集增益。在应急通信等应用场景下,基于协作方式的自组织网络无需移动通信网络支持,可快速构建网络,覆盖热点区域,保障区域的信息传递。课题组研究自组织网络的信息传输技术和组网方法。

 

4. 海洋通信技术:我国海域广阔,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海洋信息技术是海洋开发利用的基础设施,我们研究海洋通信传输技术,包括通信、导航、定位,水上水下联合组网等。

 

5. 信号识别与通信对抗技术:在无先验信息或只有部分先验信息的条件下,主要解决通信信号盲识别问题,包括信号参数盲估计、盲时频同步技术、信道盲均衡、调制模式识别、导航信号欺骗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