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曹运华的留言板
科研团队

 西电物光院大叶绿萝科研团队

 

课题组介绍

       本团队主要以全国模范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吴振森教授为核心,以博士生导师白璐教授,曹运华教授、李海英副教授、李艳辉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正军副教授、周彩霞副教授、武颖丽副教授、张艳艳副教授,张耿讲师、尚庆超讲师、屈檀师资博士后为骨干,现有博士生、硕士生共50余人。本团队30多年来,依托于无线电理和光学两个学科,拥有英伟达--西电高性能计算联合实验室、中德联合CST仿真实验室、国防工业环境试验与观测网、西安电波观测站,在复杂粒子波束散射与应用、涡旋光通信、雷达SAR成像、光电探测等多个研究领域取、获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近年来,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项,青年项目4项)在复杂粒子波束散射与应用、临近空间高速运动目标光谱特性等国际前沿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本团队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0余篇,编写专著和教材10余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特别是近年来在IEEE AP、JQSRT、OE、AO、JOSA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检索学术论文100多篇,一篇论文进入ESI和Hot Paper库。在国防战略需求方面,承担了973、863计划、国防重点实验室基金、*科研项目*等多项重要课题,年均经费保持在500万以上,同时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安徽光机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电22、36、38所;航天14、207、802所;兵器212所;北京跟踪与通信研究所及上海极地中心等单位保持密切合作关系。

主要研究方向

1.复杂粒子体系波束散射特性与粒度分析:分层各向同性、各向异性、手征、簇团粒子或多体的波束散射;彩虹效应;辐射力、结合力、扭矩,以及粒度分析和应用。

2.地海面与目标电磁散射特性建模与高性能计算:各类地表、海面的全极化电磁散射特性与建模,雷达杂波特性;地海面与目标复合电磁散射特性,以及电磁场理论和高性能计算。

3.复杂地球大气环境中目标光学特性与高性能计算:天地基空间目标紫外-可见-红外光谱特性;海天背景光谱散射/辐射特性;目标表面与地表光散射BRDF;目标激光和THz波散射特性,弹目交会目标激光近场散射特性;激光距离多普勒成像与微运动检测。

 

4.对流层与电离层电磁波、光波传播与效应研究:雷达海杂波/GNSS信号对海上非均匀大气波导监测反演;湍流大气激光波束的传播与效应;云雾、雨等水凝物的激光、THz和毫米波传输特性;电离层电波传播与模化技术;极区电离层非相干散射与高功率加热效应;极光形态特性与图像压缩编码、传输;西安电波观测站监测业务。

招贤令

      团队招生人数为:硕导每年3人,博导硕士每年6人,博士每年2人,实验室与中国电波传播22所有良好的交流,根据研究方向部分学生会安排去青岛学习交流,并且接受对方研究所相关研究员及吴振森教授指导,对电磁场散射及传播、电离层、光学有兴趣的学生均可咨询我们获得具体信息

      本团队有着优秀的传统、良好的传承、开阔的视野、深厚的学术功底,等着优秀的你们来与我们一起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