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吴宪云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姓名 吴宪云 职位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博士学科:信息与通讯工程

硕士学科:通讯与信息系统

工作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陕西省太白南路2号103信箱

电子邮箱:xywu@mail.xidian.edu.cn wuxianyun@163.com

办公电话:13772102941

办公电话:(86)29 88203116

办公地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老科技楼B502

个人简介

吴宪云简历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

教育经历:

2006/9 - 2012/12,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导师:吴成柯

2002/9 - 2006/7,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士

2011/11- 2012/6,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联合培养

工作经历:

2013/1 - 2016/7,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讲师

2016/8 - 至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

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及人才计划项目情况:

1、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高光谱图像解混算法及其高性能并行计算实现研究》、2013/07-2015/07、8万元、已结题、主持。

2、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高光谱图像高性能并行实现研究》,2013/01-2013/12,3万元,已结题,主持。

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遥感大数据的高性能并行计算及处理算法研究》,2014/01-2016/12,6万元,在研,主持。

4、横向课题,“嫦娥三号”图像并行解压缩系统,2012/01-2013/10,50万元,已结题,主持。

5、,在研

6、陕西省青年人才计划,”海量遥感图像高性能并行处理研究“,在研

7、”火星一号“图像压缩系统研制,在研

8、HJ,已交付

9、055大驱及国产航母,在研

10、,在研

11、青年自然科学基金,基于空谱域联合特征深度强化学习的光谱遥感图像在轨处理。

12、《水声有限元分析及其高性能并行计算》,在研。

本人所在课题组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像传输与处理研究所,一直从事遥感图像压缩编码理论与应用研究工作,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并具有较好的科研实践实力。本人自2006年以来一直从事遥感高光谱图像压缩编码与处理方面的研究,参与并完成了国家重大专项课题、TY工程项目、ZRHT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研项目*等多个项目。本人及课题组成员与此相关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

1.本人通过对端元提取算法的深入分析,提出基于GPU的端元提取实时处理方案。针对纯像元指数算法,提出使用矩阵运算进行投影运算,并使用归约算法进行极值索引。利用GPU中的共享内存,在对PPI算法进行改进后,获得了较高的加速比,首次实现了AVIRIS图像PPI算法的实时处理。针对N-FINDR算法,对N-FINDR算法进行改进后,获得了较高的加速比。此项工作由本人与西班牙Antonio Plaza教授合作完成,Antonio Plaza教授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IEEE JSTARS、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Applications等多个杂志的编委,在高光谱处理领域有着非常高的国际影响力。相关工作已经发表在SPIE国际会议与IEEE GRSL上,该论文已被ESI高被引数据库收录。

3.本人与课题组成员通过对高光谱图像空域相关性的分析,提出了一种基于空域相关性约束的高光谱图像稀疏解混算法,并研究该算法的并行实现可行性,相关工作已经发表在国际会议上,期刊论文正在审稿中。

4.本人通过对高光谱图像压缩算法的深入分析,提出了基于CCSDS、JPEG2000等算法的高性能并行实现方案,设计并实现了多套遥感图像地面并行解压缩系统,在星载遥感图像地面处理系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相关工作已经发表在国际会议上。

5.本人赴美留学期间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了美国海洋大气局(the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的下一代天气研究和预报系统(The Weather Research and Forecasting Model,WRF)高性能并行计算优化项目。该项目负责人Bormin Huang是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和美国宇航局(NASA)多个超光谱图像压缩科研项目的负责人,是美国下一代气象卫星数据压缩的首席科学家,担任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和美国宇航局下一代同步气象卫星(GOES-R)超光谱探测仪图像压缩科研项目的负责人,担任IEEE JSTARS、SPIE JARS等期刊编委,担任SPIE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in remote sensing,SPIE satellite date compression等多个会议主席。本人在该项目中负责WSM3、PBL、MYNN等模组并行优化任务。通过分析各个模组中的空域相关性,对原有数据处理算法进行优化,获得了较高加速比,相关论文已经发表在国际会议上。

本人所在课题组为图像压缩与传输实验室,该实验室研制了国内首套基于小波变换的星载图像压缩系统,在国内卫星系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课题组承担了“嫦娥一号”干涉多光谱压缩系统研制任务,承担了“嫦娥二号”到“嫦娥五号”探月任务中的图像压缩系统研制任务,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人作为主要科研人员,负责了探月图像地面并行解压缩系统,均获得圆满成功。课题组参与了“***重大专项”任务,研制了国内首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JPEG2000图像压缩芯片,即将应用于国内卫星系统中。课题组同时也承担了多项遥感图像压缩与处理项目,在遥感图像处理领域有着非常好的研究基础。本人所在课题组与美国的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University of Maryland、西班牙的University of Extremadura等多个院校在高光谱图像处理领域有深入的学术交流。

主要研究方向

1.高性能并行计算
2.高光谱图像处理
3.高效率视频压缩
4.分布式视频压缩

5.高速目标跟踪

6.舰船检测

7.WRF并行优化

硕士招生信息

比较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希望能看到从事科研的基本素质:

1.自主学习的能力与毅力,因为你要接触到很多本科期间没听过的知识,没有耐心你可能连一篇英文文献都阅读不下去。

2.严谨认真的学风,因为你可能参与重要的科研项目,比如航天项目,这些项目中不允许你犯错。

3.乐观开朗的性格,因为你要跟实验室其他同学一起学习一起科研一起做项目,没有一个好的性格是无法胜任团队协作的。

 

欢迎随时来电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