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李小涛的留言板
2018年6月1-3日 武汉

第六届中国体能高峰论坛在武汉举办

来源:中国体育科学学会   武汉体育学院 武体体能中心

  2018年6月1日至3日,由武汉体育学院和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联合主办,湖北省体育科学学会和武汉体育学院体能中心承办的“第六届中国体能高峰论坛”在武汉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责任与专业—体能训练中国体系构架”。武汉体育学院院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主任委员吕万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祝莉,武汉体育学院副院长漆昌柱,武汉体育学院副院长王志强,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体能训练处处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副主任委员袁守龙等领导出席了6月1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的专家以及国内25个省、区、市的代表35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邀请袁守龙处长作了“科技助力奥运——体能的战略定位与任务”的大会报告。袁处长分析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设项对我国体育代表团的影响;我国运动员与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尤其是日本在2017年各项国际赛事中获得世界冠军的对比,存在的问题和应对的策略;体能训练在当前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使命和任务担当等。论坛还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刘昊杨博士作了“运动训练的数字化监控,智能测评及干预”的大会报告。同时,论坛设立了竞技运动表现的科学测评及训练和青少年体能训练两个分会场,25个专题报告,各位专家从足球运动员选材及精英足球运动员的一般特征、冬季运动项目体能训练特征、竞技运动中的战术分析、“脑适能”训练促进青少年动作技能和体能发展等角度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

08.jpg

  论坛期间,体能训练分会还举办了以“体能训练师培训认证体系”为议题的专家会议,就体能训练师的培训、考核大纲,认证分级和职能定位等进行了讨论。

  举办了“全国体能训练专业建设研讨会”,就体能训练专业申请、专业建设思路、专业人才培养、体能训练研究国际化、体能训练产学研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举办了“全国青少年体能行业发展研讨会”,围绕青少年体能培训行业发展现状、前景展望、专业体系构建、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倡导成立了“全国青少年体能发展联盟”,共同推动青少年体能训练规范化发展。

07.jpg

本届论坛日程安排紧凑,专业性强、信息量大,不仅进行了学术交流,而且就体能训练的专业发展及其科技助力奥运、推动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规划。

06.jpg

 

2018年5月12日 北京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专家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体育科学学会   体能训练分会 发布日期:2018-05-18

http://www.csss.cn/ncontent.aspx?oid=946

  为加快我国体能训练专业发展步伐,强化对体能训练专业的治理能力,高效构架体能训练中国体系和中国标准,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于5月12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体能训练专家会议。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杨杰、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副主委袁守龙、常委兼秘书长李丹阳、常委闫琪、牛雪松,委员赵焕彬、李豪杰、黄宝宏、王雄等出席会议,国家自行车队奥运冠军教练李卫等60余位体能训练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李丹阳秘书长主持。

 6.jpg

  

  会上,杨杰副秘书长介绍了体能训练分会成立的背景及体能训练分会的专业定位,同时对体能训练为体育总局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各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运会提供专业服务,为不同人群科学健身和全面健康提供专业指导提出了希望。

7.jpg   

  随后,袁守龙副主任委员总结了进入21世纪以来体能训练发展历程及主要成果、未来发展路径、体能训练分会承担的主要使命等,提出我国体能训练发展要树立“以奥运备战为导向,推进体能训练专业发展、事业发展、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能训练专家分别从竞技体能训练中国体系构架、特种行业体能训练、青少年体能训练、幼儿体能训练、体能研究的国际化、专项体能训练特征、体能训练专业建设、全国体能训练专业治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讨论和深入探讨,在诸多问题上达成普遍共识。
  最后,李丹阳秘书长就体能训练分会机构设置、国际合作、体能训练行业认证体系建设、体能训练分会教材建设、系列引进译著、体能训练科学研究、全国体能学科发展、合作平台建设、体能训练发展蓝皮书等方面规划进行了通报。

 除了专业的体育院校以外,还有来自ZYJW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复旦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湖北司法警官学院、江苏警官学院、吉林大学体育学院等四十多个单位的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反响热烈、成效显著,为我国体能训练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2018年5月10-11日 北京

第一期国家队体能教练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来源:中国体育科学学会 体能训练分会发布日期:2018-05-18 

http://www.csss.cn/ncontent.aspx?oid=945

  国家队体能教练承担着奥运会争金夺银、挖掘运动员体能潜力,以突破个人极限和人类极限的重任。为推动科学体能训练助力国家队训练,提高各级国家队体能教练和科研人员专业水平,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体能训练分会承办、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一期国家队体能教练培训班于5月10日到11日在北京举办。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副主任委员陈小平,体能训练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训练处处长袁守龙,体能训练分会常委李春雷,体能训练分会常委兼秘书长李丹阳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杨杰主持。

1_副本.jpg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长期从事国家队体能训练和科研攻关的陈小平、李春雷、闫琪、牛雪松、王雄、廖远朋、冯美云、何子红等专家进行专题授课,从体能训练计划制定、体能训练执教之道、体能训练优化策略、力量和爆发力提升等方面进行讲解。来自各级国家队、地方省队、体育院校的体能教练和科研人员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专题培训由体能训练分会秘书长李丹阳主持。

2_副本.jpg

  授课专家们以系统的运动科学知识沉淀、丰富的国家队训练经验、高水平的专业教学能力以及求真务实的专业态度,为大家系统讲解、传授了现代体能训练的先进理念、科学理论体系和丰富的实践应用,为各级国家队运动技术水平和体能训练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经过为期两天的系统培训,大家普遍认为:培训班授课教师水平高,培训内容信息量大、观点新颖,时间安排紧凑,体能训练新理论、新思路、新方法使大家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此外,学员们都能够模范遵守考勤制度和课堂纪律,有效保证了培训质量,所有学员都获得了培训结业证书。参会学员普遍认为受益匪浅,强化了对体能训练体系化的理解和不同竞技运动项目对体能训练个性化的需求,为他们今后更好地运用体能训练提升运动员的运动技能水平、提高运动成绩、助力奥运备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2年09月 天津

部分实验

 

 模拟失重 

 人工重力

 下体负压立位耐力

 运动技术生物力学分析

 运动对大鼠学习记忆的影响行为学实验

 免疫组织化学

 超微组织结构透射电镜观察

 组织表达谱制作及免疫组织化学大通道分析

 中药手参提取物药效的实验观察

 大鼠心肌细胞分离

科研项目

 全军后勤科研重大子项(AWS12J003-0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47181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47181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372130)

 全军后勤科研计划课题(13QNP123) 

 全军后勤科研重点课题(BWS11J005)

 中央直属高校基础科研业务费资助课题(RW170119)

 中央直属高校基础科研业务费资助课题(7214518401)

 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3P104) 

 国家体育总局重点研究领域攻关课题(2012B069)

 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12JK0240)

 陕西省体育局立项课题(17037)

 陕西省体育局立项课题(15070)

 陕西省体育局立项课题(14001)

 陕西省体育局立项课题(11017)

 陕西省体育局立项课题(11043)

研究兴趣

心血管机能的适应与去适应

人工重力

肥胖与体重控制

前庭功能

发明专利

 

1. 羽毛球击球点位置训练器(CN201520225249)

教材著作

 

5.《大学体育》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3

4.《体育与健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2 

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体育史》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09

2.《体育与健康教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08

1.《大学体育教程》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北京,2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