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朱晓明的留言板
科学研究

目前研究团队承担的科研项目:

(1)         短波快速宽带OFDM技术研究

“十一五”*科研项目*,主要研究内容:短波信道,300KHz以上带宽,在极短的时间内利用OFDM技术发送有限比特的数据信息。

主要关键技术:基于MIMO的时频编码技术;低截获概率的波形编码技术;同步捕获与跟踪技术;信道估计技术;窄带干扰抵消技术;短波宽带信道模拟技术;抑制峰均比的波形编码技术;信号检测技术、同步技术; DSP数字信号处理技术。

(2)          短波极低信噪比条件下高可靠性通信技术研究

“十五”*科研项目*,用于在恶劣电磁环境和强干扰条件下保证最低限度的应急通信。主要技术指标:通过短波电台音频信号通道,带宽为300-3300Hz,信噪比≧-20dB,以50字节/分的信息速率进行可靠地数据传输。

主要关键技术:直接序列扩频与8PSK调制解调技术;极低信噪比条件下的信号检测技术、同步技术;RAKE分集接收技术;抗窄带干扰技术;DSP数字信号处理技术。

(3)          第三代短波通信技术

自选项目。包括:同步链路自动建立协议;3KHZ带宽内最高传输速率达到9600b/s数据传输Modem 技术;先进的链路层传输协议;网络管理协议(频率管理、路由管理、加密管理)。技术规程参考美军标准MIL-STD-188-141B。

主要关键技术:8PSK调制解调和波形成型;低信噪比、大频差条件下的信号捕获;多进制正交编码扩频与相关解扩;位同步和信道估计;RAKE分集接收;差错控制编码;自适应均衡。

(4)          完善已经用于部队的“短波自动选频通信控制器”:

*科研项目*。该系统以“短波第二代ALE”作为频率探测和建链的手段。调制方式采用8FSK和QPSK。采用包传输协议,前向纠错FEC与反馈重传ARQ相结合。数据传输速率:2400、1200、600、和62.5bps。自适应措施包括:利用“自动线路建立”功能建立通信链路;初始速率自适应;自适应变速;自适应变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