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蒋翔俊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姓名 蒋翔俊 职位 副教授

硕导或博导

博士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

硕士学科:机械电子工程

工作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装备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91信箱  邮编710071

电子邮箱:xjjiang@xidian.edu.cn

办公电话:13325474405

办公地点:新科技楼A807

招生信息

 招生情况: 

 

硕士生每年招生3-5人;

      要求学习主动性强、认真踏实,欢迎校、内外优秀考生报考;

     推免生,优研计划尽早联系;

优先考虑:

    1.良好的数学基础,数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等获奖者优先;   

    2.良好的英文阅读能力者优先;

    3.具有良好数学基础,一定编程能力者优先。

个人简介

       蒋翔俊,男,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博士后。现任国资委、工信部国防项目评审专家,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理事、美国土木工程协会(ASCE)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中国电子学会会员。分别于2001年、2007年和2013年在郑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安交通大学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13年8月至2015年8月,在西安航天精密机电研究所机器人事业部工作。2014年11月至2019年4月,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9月至今,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装备结构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任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材料与结构设计、多维增材制造、高端电子装备的结构保型设计、微波天线的多物理场耦合理论与优化。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面上、青年)、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项目2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重点、面上)、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2项,校内项目5项,横向项目7项;在国内外SCI、EI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其中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已转化2项,并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主要研究方向

       近年来,在智能材料与结构创新设计、多维增材制造、高端电子装备的结构保型设计、微波天线的多物理场耦合理论与优化等方面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专项、创新基金等多项课题支持,面向国家需求,问题导向,突出基础理论问题研究。

研究方向主要包含:

1. 智能材料与结构创新设计:智能材料是一种能感知外部刺激,能够判断并适当处理且本身可执行的新型功能材料,具有结构功能化、功能多样化的特点。智能材料与结构是当今世界上正在发展的新兴边缘学科,属于前沿性研究领域。其特点是将具有特殊性能的智能材料复合于本体材料、或制成智能构件与原有构件相结合,以形成一种具有感知和动作功能的新型智能材料结构,使结构自身具有自诊断、自控制和自适应的功能,达到提高结构安全性、可靠性的目的。

2. 多维增材打印技术:多维增材打印指的是物体在创建结构自组的过程中,形状会随时间的推移而产生变化,周围的温度、湿度、亮度等条件均会影响物体的形状。

 

   

   

3. 高端电子装备的结构保型设计:针对极端恶劣空间环境效应下的星载天线高精度索网结构的型面精度衰退等难题,创新性地提出空间热辐照下形状记忆索网结构型面精度的伺服驱动调控策略,将太空环境热辐射等不利因素转化为网面精度在轨调节的有利因素,实现索网天线的在轨保型。

 

                                                                               

4. 微波天线的多物理场耦合理论与优化:研究电磁场、结构位移场、温度场等多物理场之间的耦合关系,挖掘多场之间的物理关联参数及影响机理,研究影响微波天线综合性能的因素,提出不同高性能微波天线多场耦合理论模型的统一表述方法。侧重以下两个方面:(1)多域(太空、海洋、极端环境等)场耦合参数的基本作用机理;(2)多态场(静态、动态、渐变)耦合问题的建模与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