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张伟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张伟 博士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博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硕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工作单位:通信工程学院信科所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太白南路2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08信箱

电子邮箱:wzhang@xidian.edu.cn

办公地点:老科技楼A203

个人简介

         张伟,博士,副教授,2011年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士学位,2017年5月获英国卡迪夫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学博士学位(supervisors:Dr. Hantao Liu and Prof. Ralph R. Martin)。2014年9月访问加拿大滑铁卢大学Prof.Zhou Wang教授(IEEE Fellow)课题组,承担英国皇家学会英-加科研交流项目;2016年8月起获聘英国卡迪夫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学院科研助理,参与英国EPSRC医疗影像质量评估课题。2017年9月起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任教,2018年1月入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学者”菁英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7月晋升副教授职称并获评研究生导师资格。

研究内容:

长期围绕多媒体信息理论展开研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三维点云压缩编码、视觉质量评估、视觉关注机制等。

近5年研究成果:

1. 主持/参与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

2. 发表SCI/EI检索论文30余篇;

3. 申请中国、欧洲、美国等发明专利80余族,授权30余项,其中专利成果转化15项

4. 在视频、点云和mesh等视觉媒体的压缩编码和系统应用等方面向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提交技术提案 114 项,累计被标准采纳 57 项

主要学术兼职:

1.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 SC29 WG7 专家成员

2. 国家音视频标准工作组AVS专家成员

3. Signal, Image and Video Processing期刊副编辑

4. IEEE TMM,IEEE TIP,IEEE TCSVT等期刊审稿人

5. IEEE ICME Area Chair (2021 - 2023)

6. 中国图形图像协会图像应用与系统集成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

1.3DOF+视觉信号编码和传输

         近年来,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视觉媒体形式逐渐从传统的平面图像和视频向具有更高自由度(Degree of freedom, DOF)的媒体形式(例如:全景视频、三维点云和Mesh等)拓展。这些新兴的媒体形式因其提供了与视觉场景更好的交互性、沉浸感等特征,迅速吸引了大量终端用户。开展面向上述视觉信号的编码和传输技术研究是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当前研究热点,也是新兴的虚拟现实媒体业务普及的必要前提。

                                               

                                                   点云模型实例                                                                  mesh模型实例

G-PCC编码器框图

2.视觉质量评价 Visual quality assessment

       人类视觉系统感知到各类视觉信号(如:自然图像、医疗影像、视频、点云和mesh等)都会在信号处理的过程中遭受不同程度和类型的失真,失真可来源于采集、压缩编码、传输和显示等各个环节。

  这些失真不仅仅会影响终端用户的感知体验,也可能造成错误的视觉判断(如医疗超声影像噪声引起的误诊)。准确评价视觉信号的质量是衡量信号处理算法优劣的前提,也为优化视觉信号系统提供基准。


3. 视觉显著性建模 Visual saliency modelling

       视觉显著性(visual saliency)是视觉关注机制(visual attentional mechnism)中的重要特征,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观看人员的视觉注意力在空域和时域上的分布。针对视觉显著性建模可以在目标检测与追踪、人机交互、视觉编码和传输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视觉关注区域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