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王敏的留言板
科学研究

    主要科研方向: (1)智能雷达信息处理 (2)毫米波/太赫兹雷达系统技术(3)稀疏信号处理。在毫米波雷达的民用工程研究方向,有多年的研究积累,承担民用雷达项目规划,产品研制和成果转化工作。

1智能雷达信号处理。在主持的3个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支持下,潜心研究基于空时压缩采样的MIMO雷达、毫米波雷达成像以及高分辨图像处理技术,并提出了基于压缩特征处理,稀疏张量和深度学习结合等理论方法来解决复杂空时环境和多源信息下的目标检测,目标成像和目标识别问题,累计论文(SCI检索)发表超过50篇。部署了基于深度学习神经网络和硬件加速计算的智能雷达信号处理和数据处理软件,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智能目标探测,智能目标识别和智能资源管理的综合地面情报雷达演示验证系统。在*科研项目*,研究机载认知雷达系统相控阵资源管理和资源优化,在国内首先解决了32以上个目标MIMO同时多波束和时间资源的优化分配和快速调度。在国内首先研制了基于X86服务器架构的软件化雷达系统,数据传输带宽2GB/s,处理能力大于1000GFlops。

2)毫米波和宽带雷达系统设计与应用:针对毫米波和亚毫米波雷达系统实现与应用中的天线设计、信号采样、微弱目标信息提取等挑战性难题,深入研究了超宽带低副瓣天线设计、超宽带信号采样,以及复杂背景下的高分辨目标检测与解译等关键技术。设计完成了Ku波段、Ka波段监视雷达实验样机,设计了搭建了毫米波机场跑道异物探测雷达系统,效果受机关高度好评。开发设计了宽带扫描波束合成器克服了宽角工作方式下的相控阵列的波束失真和频率畸变。

3稀疏信号建模与空时压缩采样。针对信号--谱上的冗余性,系统研究了信号的层次化稀疏编码、增量自表征编码、深度稀疏编码等理论模型,以及快速高效的超分辨目标探测与成像算法。在国内率先开发了基于4通道模拟信息网络的AIC系统、基于多通道模拟网络的空时压缩投影接收机雷达演示样机,在十倍欠奈奎斯特采样下获得的目标分辨率优于信号带宽的倒数,从根本上解决传统方法的信息获取成本与系统性能间的固有矛盾。

    主持多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3子课题,*科研项目*,博士点基金,重点实验室基金。承担了多项横向项目,到校科研经费1000多万,科研经费充足。与中电集团38所,20所,航天23/25所,航天五院,航天八院,航天九院,中船重工720722723等研究所具有良好合作关系。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均能得到较好的培养,有足够的机会参与实际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