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李青山的留言板
课程教学

目前李青山教授承担的教学任务:

  • 《软件工程学科导论》

      《软件工程学科导论》是面向“软件工程一级学科”下“软件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开设的基础核心课程之一,由“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李青山教授担任课程组组长,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的其他三位学科方向负责人任课程组成员,共同负责该课程的建设与讲授。

      李青山教授作为软件工程学科中四个学科方向的负责人之一,全面负责了该课程中“专题一、软件工程学科体系”的教学设计与讲授工作,并协同其他三位学科方向负责人共同承担了该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与课程建设工作。该课程的专题划分与讲授情况,如下图所示:

《软件工程导论》课程组信息   

      该课程主要讲授了软件工程学科的内涵以及我校软件工程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历程,软件工程中的需求工程、开发过程与测试方法等基础性理论,软件工程中形式化方法等前沿研究成果,以及领域软件工程等具体应用,有助于增进学生对软件工程学科的理解,辅助学生掌握软件工程的内涵、外延、基础理论方法与前沿研究方向。

      该课程面向本科大二学生开设,一方面有助于本科生在接触专业基础课程前,对本专业的定位、内涵与外延,形成宏观整体认识,建立整体思维脉络,提升对专业课内容的领悟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讲授我国各类学科和专业的发展过程,特别是软件工程学科的发展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联系,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报效祖国的信心与决心,引导学生以成为“报效祖国的专业软件工程人才”为目标而努力掌握专业技能。

         

         

《软件工程学科导论》学科内容

        

李青山教授为本科生讲授《软件工程学科导论》课程

李青山教授在线讲授《软件工程学科导论.专题一》


 

  • 《智能软件工程》与《智能软件概论》

       近年来知识工程、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智能化技术获得迅猛发展,逐步在工业控制、交通管理、远程医疗等多个领域获得广泛应用。目前,已存在众多理论研究工作和应用实践活动探讨智能化技术与软件工程的交叉结合情况,智能的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以及智能软件的工程化技术已成为当前的研究重点。因此,自2019年起,李青山教授就带领团队教师打造了面向软件工程专业博士生和硕士生的《智能软件工程》课程、面向本科生的《智能软件概论》课程,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智能软件系统的发展历程、理论概念与特点问题,并掌握关于智能软件系统设计、开发与运行维护等相关理论方法与工程技术,着力培养当代软件工程高级人才所必备的工程能力和专业素养。

       该系列课程依托校“软件工程一级学科”与该学科中“动态智能化软件工程技术”学科方向的建设基础,聚焦智能软件相关理论知识与实际工程能力相结合的培养需求,结合课程组从事的科研活动中提炼真实案例,向本科生讲授智能软件的发展历程、基础概念、设计方法、开发模型、运维支撑等相关内容,注重培养本科生同学掌握先进的智能软件工程知识;向博士生和硕士生讲授目前智能软件工程的先进研究方法与理念,注重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该课程首年选课人数达180余人,第二年选课人数达280余人(增加55%),受到了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的欢迎。

《智能软件概论》学科内容

 

李青山教授为本科生讲授《智能软件概论》课程

李青山教授在线讲授《智能软件概论》课程

  • 《软件体系结构》

      该课程于 2007 年起面向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开设,并成为软件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该课程目前由李青山教授担任课程组长,与鲍亮、邓岳、蔺一帅及王璐四位主讲教师组成软件体系结构课程组,共同负责该课程的教学设计与课程管理工作。

      该课程主要介绍了软件体系结构的基本概念、原则和方法。同时,通过实际软件项目设计任务驱动学生运用理论知识主动思考架构方案,引导学生应用辅助工具完成系统架构设计、评估和实现。体验软件架构师在软件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任务、角色,搭建软件体系结构“学与用”的桥梁。

      该课程经过十余年的累积和发展,已形成“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特色教学体系。教学内容主要包括软件体系结构的基础知识,常见的软件体系结构风格和模式,设计、分析、评估和构建软件体系结构基本方法和策略,软件体系结构的演化过程和最新研究进展等。教学内容以“任务导向、案例驱动、以面引点、体验探究、课程思政”的特色课程教学方式展开,具体课程组织方式由教师课堂引导式互动讲授和学生自主项目实践组成。

      2019 年,该课程被认定为陕西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并入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计划培育课程,现已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多家精品在线课程平台上线,截止2020年3月13日,在“学堂在线”平台上该课程第一期选课的人数已达1750余人。特别是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为响应教育部及陕西省有关“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部署和要求,该课程成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面向全国开放的精品在线课程之一。

      2021年,该课程荣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创新奖”;其中,“事件系统体系结构风格知识点教学案例”在“中国软件大会——软件实践教育案例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在课程建设中,《软件体系结构》本科生课程被认定为“陕西省一流(线下)课程”,且作为国内首个软件架构相关幕课面向高校在校生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开课两学期以来的选课人数超过16000人。

     

《软件体系结构》课程内容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疫情期间推出《软件体系结构》等38门精品课程                                          2019年陕西省线下一流课程名单公示

          相关链接:https://news.xidian.edu.cn/info/2106/207633.htm                      相关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news/gsgg/202001/07/16632.html

《软件体系结构》教学设计

李青山教授在线讲授《软件体系结构》课程

学堂课程在线地址:https://next.xuetangx.com/course/xidian08091002443/1518621


  • 《数据结构》

      《数据结构》课程作为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主要面向本科生低年级开设,李青山教授曾主要负责该课程的建设与讲授等具体工作。

      数据结构是介于数学、计算机硬件和计算机软件之间的一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是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编译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人工智能等课程的基础。同时,数据结构技术也广泛应用于信息科学、系统工程、应用数学以及各种工程技术领域。数据结构的核心技术是分解与抽象。通过分解可以划分出数据的三个层次;再通过抽象,舍弃数据元素的具体内容,就得到逻辑结构。类似地,通过分解将处理要求划分成各种功能,再通过抽象舍弃实现细节,就得到运算的定义。

     本课程重点介绍并探讨有关数据组织、算法设计、时间和空间效率的概念和通用分析方法,帮助学生掌握数据的组织方法和一些典型算法的实现,能够针对问题的应用背景分析,选择合适的数据结构并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培养高级程序设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