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杨清海的留言板
科学研究

面向无线网络智能管控的节点自主决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Research Map: 

  

Team 1: F. Lu, P. Du

Team 2: J. Li, L. Feng

Team 3: M. Xu, Y. Wu

Team 4: Y. Guo, W. Wu

 

  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大规模、动态异构无线网络中,节点如何在各种不确定信息因素和开销约束条件下,配合节点自私性管制进行自主决策,以便于网络管控来实现(或接近)最优网络效用。

  此时,我们特别关注以下三个子问题:

  • 节点如何管理决策信息以保证决策信息的完整性、时效性和精确性。
  • 节点如何理解网络开销并控制网络开销以保证决策质量和资源的高效利用。
  • 节点如何在各种约束条件下最优自主决策,尤其在节点具有自私性和个人脾性条件下如何保证其决策还能面向网络全局收益。                          

     

 


 

 

随机网络优化与运管

 (公司横向)

 

 

通过将传统网络中的网络规划、网络配置和网络优化三个相对独立的不走融合为一个独立。统一的自动化过程,达到优化网络的性能,减少人工操作复杂度的目的从运营商和未来整体网络综合优化的高视角,基于网络监测到的大量网测数据(DT,MR,PM,CM以及KPI等),结合认知网络,SDN、NFV以及计算智能和数据挖掘等技术,对多制式、多层次、多厂商的异构无线网络中的多个独立的SON功能协同进行了深入研究,从更高的网络运维角度,优化网络操作,减少网络运营成本,提升网络运维效率,从而实现未来网络的自主智能运维。针对未来网络智能研究特定场景下的异构无线网络中的SON协同管理,通过对地理位置、用户偏好、终端状态和网络上下文等各种特性的实时感知分析,制定SON协同管理决策方案,实现数据驱动的精细化网络功能部署、资源动态伸缩和自适应。

电力线信道仿真与优化

 电力线信道仿真器(深国电)

应急广播系统

应急广播通信系统

 

 

网络融合+网络虚拟化

基于异构接入网络融合,可以根据用户的特点(例如车载用户)、业务特点(例如实时性要求高)和网络的特点,来为用户选择合适的网络,提供更好的QoS。一般来说,广域网覆盖范围大,但是数据传输速率低,而局域网正好相反。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多模终端可以根据自身的业务特点和移动性,来选择合适的网络接入。与以往的同构网络不同,在异构网络环境下,用户可以选择服务代价小,同时又能满足自身需求的网络进行接入。正是由于这些异构网络之间具有互补的特点,才使异构网路的融合显得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