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张茂林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张茂林    工学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

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西安市西沣路兴隆段266号

办公地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校区G楼140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mlzhang#xidian.edu.cn

个人简介

一、教育背景

2001年--2011年先后在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二、工作经历

2011年就职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4年晋升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20年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电子材料器件与系统应用校企联合实验室,实验室主任。

南京渤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南京市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团队)。       

三、研究方向

  1、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失效分析

  ◆ 阐明多种材料与器件(如各类集成芯片、波导负载、锂离子电池、传感器等)复杂条件下(辐照、高低温、高盐高湿)材料/器件随时间、温度、电流等宏观参量的变化机理、劣化失效的演变规律,提出相应的保护措施;

  ◆ 完善集成电路芯片、波导负载以及氧传感器的先进质保技术方案以及流程论证,支持宇航电子元器件的性能筛选、失效分析与寿命评估。

  2、锂离子电池

  ◆ 基于层状三元及富锂正极材料的多项研究成果,与相关企业合作突破新能源动力与储能电池关键材料的技术瓶颈,实现产业规模化应用;

  ◆ 高原高寒等特殊使用环境下,锂离子电池状态评估与寿命预测。

  3、敏感功能材料与传感器

  ◆ 通过掺杂改性、形貌控制和结构设计,提高半导体气敏材料的敏感度、选择性和快速响应特性,探索纳米尺度下材料的物理化学特性与气敏性质的关联特性;

  ◆ 基于体相半导化和界面调控,降低PTC器件室温电阻率,提高升阻比和居里温度,研究晶界与晶粒的协同调控机制;

  ◆ 突破陶瓷纳米畴技术和准同型相界的相关工艺,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PHT-PNN系列高性能压电传感器材料及其先进制备技术。

  4、模块化电路系统软硬件设计

  ◆ 针对舰船某系统校验需求,研制自主可控某水平校标模块化单元;

  ◆ 针对舰船某系统目标识别与评估需求,研制自主可控某数据链路软硬件系统。

四、承担课题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解放军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合作横向课题二十余项,研究经费相对充裕。

“先进电子材料器件与系统应用”校企联合实验室已经初具规模,实验平台基本齐全。 

五、论文成果

先后发表SCI检索期刊论文90余篇,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六、教学工作

先后承担多门本科/研究生课程教学及实验教学工作。主持教改项目7项,发表教改论文8篇,参编教材3部。先后获得校级突出贡献奖励、校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学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等教学荣誉/奖励。

七、研究生招生与指导

目前指导全日制博士研究生2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1名。

本课题组实行组会制度,对学生进行统一指导。自认为对学生的培养指导,尽心尽力、认真负责,具体情况可联系高年级研究生咨询。

欢迎报考本人及课题组其他老师硕士研究生,本人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3-5名。

课题组每年可招收博士研究生2-4名,硕士研究生15-20名。招生指标充裕有保证!

 

招生学科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硕)、材料与化工(工硕)

1、博士研究生,每年招生1-2名,按照学校学院政策为申请考核制入学(免考试)

拟研究课题方向为:半导体器件可靠性、气敏材料与器件、锂离子电池无损检测与全生命周期评估

欢迎硕士阶段具有相关研究基础的同学报考!博士研究生暂时不接收其他研究方向的同学,谢谢!

2、硕士研究生,每年招生3-5名,不限学科方向,欢迎具有数模电、半导体器件背景的同学。

欢迎通过学校“优研计划”提前确认!

每位硕士毕业时须发表至少一篇SCI检索的期刊论文或申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_^,联系前请认真考虑!

联系方式: mlzhang#xidian.edu.cn   

 

2019年6月,共有三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取得成果如下:

1、纪璇,本科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获国家奖学金1次(全院共3人),硕士论文盲审优秀(全院7人),获评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院2人),校优秀毕业研究生(全院2人),入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薛彤彤,本科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获国家奖学金1次(全院共3人),硕士论文盲审优秀(全院7人),入职西安市选调生。

3、徐姝雅,本科毕业于东北大学,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硕士论文盲审优秀(全院7人),获评校优秀毕业研究生(全院2人),入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毕业当年,荣获2019年度中国电子学位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国23篇)。

2020年6月,共有一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取得成果如下:

1、申江涛,本科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入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6月,共有两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取得成果如下:

1、李静,本科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获国家奖学金1次、小米特等奖学金1次,入职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

2、胡慧聪,本科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入职航天九院771所。

2022年6月,共有一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取得成果如下:

1、谭鑫茹,本科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获国家奖学金1次、小米特等奖学金1次、优秀毕业论文,并作为学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入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