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杨明磊的留言板
毫米波雷达

项目介绍

    毫米波雷达是工作在毫米波波段探测的雷达。毫米波波长介于厘米波和微波之间,因此毫米波雷达兼具光电雷达和微波雷达的一些优点。同厘米波导引头相比,毫米波导引头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空间分辨率高的优点;同红外、激光、电视等光学导引头相比,毫米波导引头穿透烟、雾、灰尘的能力强,具有全天时全天候的特点。具有非接触式测量、高分辨率、不受天气状况影响,全天时全天候可工作的优点,在IOT应用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生命体征检测、手势识别等。

    生命体征检测:77GHz毫米波雷达分辨率在4cm左右,相比呼吸心跳幅度过大。但呼吸心跳微小的振幅可以引起很大的相位变化并且呼吸心跳的频率可以区分,因此可以利用77GHz毫米波雷达来量测人体的生命体征。

                                                   数据采集

  

获取胸壁微小运动                           获得呼吸心跳信号

    手势识别:凭借高空间分辨率,77GHz毫米波雷达可以识别不同手势中不同的微动特征,进而实现利用某种手势完成某种操作的功能,例如作为车载雷达,可以利用手势实现音量加减、切歌、接电话等功能。

                                           不同手势对应的不同特征

 

 

反无人机系统

项目介绍    

    近几年消费级无人机的快速发展,给重大活动的低空安全保障带来了严峻挑战。无人机“黑飞”已经引起了多起安全事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2017年以来,已有近百起无人机干扰民航飞行安全事故发生。因此,对“黑飞”的无人机进行反制非常必要。

产品特点

    系统工作在1.5G、2.4G、5.8GHz频段,既可以单频段工作也可以多频段同时工作。工作时可干扰无人机的定位、图像传输等功能,切断无人机与遥控器之间的连接,使黑飞的无人机悬停或自动返航。系统已成功应用于校运动会开幕式、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等重大活动,并取得良好效果。

无人机反制枪

无人机正常飞行

开启单频段干扰,无人机无法定位

开启全频段干扰,无人机与遥控器断联

 

低成本目标监视雷达

项目介绍    

    近年来,以消费级无人机为代表的低空慢速小型航空器发展迅速,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无人航空器“黑飞”现象的频发对民航飞行安全、重点设施安全、重要区域防护、大型活动保障等带来了挑战 。本课题针对上述应用场景和新需求,提出了Ku频段基于频率扫描天线的三坐标体制低慢小目标探测雷达系统研究与产品开发。在满足低成本、小型化、高可靠性的基础上,解决了传统两坐标雷达在目标探测中精度不足的问题,提高了目标检测概率和精度,为精准防范和处置提供了可靠手段。

产品特点

    低成本:①采用低成本电子扫描天线,实现了与相控阵天线相同的大角度扫描,成本降至相控阵天线的1/10以下;

                  ②采用调频连续波体制,整机功耗降至脉冲雷达的1/10左右,各模块成本大大下降。

    小型化:①采用低成本电子扫描体制,无机械驱动机构,降低了整机重量;

                  ②优化结构和链路设计,整机重量控制在20Kg以内,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复杂环境下整机测试                                              外场夜间目标测试

其他雷达产品相关资料可参考:

http://leixieyuan.xidian.edu.cn/cpz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