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马洪波的留言板
科研团队

        围绕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与智慧建造的军民重大需求,面对产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海量异构多源数据无法有效利用问题,针对传统大数据分析技术等无法支撑智能制造和智慧建造领域知识快速获取和智能决策支持的需求,面向工业互联网中的“智能装备、智能工厂与智能服务”,以孔宪光教授为首,2015年5月创办智能制造与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中心依托机电工程学院的机械、电气、控制、测控等综合学科齐全优势,进一步利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将工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化、可靠性、PHM、仿真、CPS、信息安全、芯片、通讯等技术深度融合创新,形成独特的工业大数据分析与AI技术的研究中心。

1、具有“跨学科、全维度、多阶段、虚实融合”的技术特点,形成独特的工业大数据分析与AI技术体系。

2、具有“跨领域、全周期、多层次、虚实同步”的应用特点,形成面向智能制造与智慧建造的工业大数据分析应用。

3、人才队伍力量雄厚,具有“跨学科、宽技术、多层次、产学研结合”的特点,现有近21名教师,顾问9人,博士研究生11人,硕士研究生80余人。

4、凝聚“分析+算法+平台”的技术成果,“科学研究+产业推广”的技术创新驱动模式。

       中心建成了具有分析包括制造大数据分析、装备大数据分析、试验大数据分析、施工大数据分析、运维大数据分析等,工业级大数据算法、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科研创新平台,将通过“科学研究+产业推广”的创新驱动模式,支撑智能装备产品的健康评估与故障预测、智能产线与智能车间的资产管理与运营优化、智慧院所的试验改进与优化决策、智慧工地的高效掘进与风险管理,服务于国防军工、电子电器、装备制造等领域的10多家单位,不断突破工业大数据领域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难题,探索和丰富我国工业大数据的实践新路径,更好地发挥工业大数据应对市场变化和促进制造业发展中的作用。

团队成果

第一,已经形成制造大数据、装备大数据、试验大数据、施工大数据四大工业大数据分析子方向、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方向,工业CPS与工业AI新兴方向,形成工业大数据分析模型近50个,取得了发明专利受理近40多项。

第二,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工业大数据项目,应用到国防军工、电子电器、装备制造、智慧建造等领域,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三·,具备了工业大数据基础设施环境、工业大数据分析方法论和工业级算法库,有效支撑了工业大数据分析实践和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