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马洪波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马洪波,男,博士,副教授,硕导。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委员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电子机械系主任

智能制造与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分会委员。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电子邮箱:mhb@mail.xidian.edu.cn

办公电话:18602989012

办公地点:

个人简介

本人分别于1996、2001、2004年获学士、硕士、工学博士学位。目前担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委员,电子机械系主任,智能制造与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学术兼职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分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化制造与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分析技术,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科工局基础科研、*科研项目*、陕西省自然基金等项目10余项;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发表SCI/EI检索论文10余篇,申请与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所在科研团队为智能制造与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是装备大数据、试验大数据研究方向的负责人。

主要研究方向

一、智能制造装备大数据方向:

CPS和工业4.0的背景下,装备和生产线的智能化已经成为了一种发展方向。面向《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以提升大型复杂装备的智能化、可靠性、精度保持性为重点,加强用户工艺验证能力建设,强调了用户端制造装备可靠性和可用性的发展需求,针对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具有高度关联、深度集成、动态集成等特点,以及生产过程产生的数据具有数据量大、实时性强、多源异构等特点,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大型装备和制造生产线的可靠性、健康管理(PHM)以及面向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和PHM融合技术研究,主要分析影响产品质量的原因、维护并监控生产设备的状态,以大数据驱动的方法开展装备运行和生产线的可靠性、PHM与产品质量进行的关联分析,并在生产线可靠性评估中将二者作为目标进行融合,实现面向质量的、基于工业大数据的装备和生产线可靠性和PHM综合评估,体现装备以及生产线系统的运行可靠性和健康状态,进而满足制造业生产线的高工艺稳定性和高可靠性制造需求,为下一代ZBXN改进提供保障。

1.装备/产线可靠性与PHM

制造系统中,关键功能部件、装备、生产线的可靠性和健康状态与运营效率、产品质量息息相关。功能可靠性分析可以得出关键功能部件及装备的失效模式、退化趋势和MTBF,有利于装备的定时维护和保养,延长使用寿命;性能可靠性分析可以得出关键功能部件、装备和生产线的退化趋势和性能参数退化趋势,并得出装备可靠度,有利于装备的及时维护,提高生产效益;在使用环节进行健康管理,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实时运行数据与其设计数据、制造数据、历史维护数据进行融合,提供运行决策和维护建议,并且可以通过生产与使用数据改进产品设计。

 

2.信息物理系统(CPS)与工业大数据

以工业大数据为依托的CPS,具有实现自我意识,自我预测和自我重新配置能力,不仅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地充实知识库,而且还具有自学习功能,并搜集实体与理解环境信息和自身的信息,虚实结合,从信息中挖掘出价值,并进行分析判断和规划自身行为的能力,使工业系统具备描述、诊断、预测、决策、控制等智能化功能的模式和结果。参与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针对生产线及其主要装备,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大型装备和制造生产线的可靠性与健康管理,进行实时检测,对装备及生产线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测和管控,实现故障的提前预警、远程维护,并优化装备和生产线的正常运行,实现无忧生产。

 

3.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便是算法,用人工智能算法如深度学习构造具有一定智慧能力的人工系统,完成需要人类智慧的工作。运用人工智能对数据进行处理、特征提取、健康评估、性能预测和故障诊断。做到数据的智能筛选、存储、融合、关联、调用,智能化实现数据到信息再到价值的转换。针对生产线以及装备产生的大量数据,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从大量的、杂乱的数据中,提取出有用的信息。关注实时动态过程中,多元数据的多维度关联、评估及预测,实现多问题、多环节乃至整个生产链的检测和维护。

二、试验大数据方向:

针对先进国防科技工业WQZB快速研发和高效试验的迫切需求,研究WQZB复杂机电产品环境与可靠性强化试验基础技术,重点研究航空/航天/航海及弹载机电产品振动/快速温变/湿热电应力复合载荷分析技术、试验剖面建立技术、以及试验效果安全性/有效性验证、剩余寿命评估、试验大数据分析等关键技术,全面掌握可靠性试验的工作剖面设计、试验设计、试验流程、试验效果验证等各试验环节,建立复杂机电产品可靠性试验原型系统,通过机电产品的工程应用,形成WQZB机电产品可靠性强化/多应力加速试验规范,完善我国WQZB综合环境试验技术体系,提升WQZB作战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