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郭立新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郭立新 教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执行院长

无线电物理专业博士生导师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博士生导师

等离子体物理专业硕士生导师

工作单位: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工作地址:北校区西大楼III-322室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86-29-88201450
电子邮箱:lxguo@xidian.edu.cn
传真:+86-29-88202554
通信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74信箱
邮编:710071
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电波研究所

个人简介

    郭立新教授,男,博士,无线电物理学科、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博士生指导教师,物理学院院长,国家级人才,国家级创新团队负责人。1990年本科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物理系,1993年硕士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无线电物理专业并留校任教工作至今。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两年,2001年4月至2002年5月在韩国庆北国立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电磁波实验室做访问学者。1995年和2007年分别赴法国鲁昂大学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做访问研究。1998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破格晋升副教授,2001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2年被选为博士生导师。兼任IEEE高级会员,美国纽约科学研究院会员,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陕西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电波传播分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天线分会电磁散射和逆散射专委会委员,西安市政协委员。

    担任国家科技奖、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留学回国人员基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和IEEE Trans. AP, IEEE Trans. GRS, Optics Express等24个国际期刊论文评审人。主要从事复杂环境电磁散射特性、随机介质中的电波传播特性、天线理论设计与微波技术研究工作。近年来负责国家级重要项目40余项。出版专著9部,在IEEE Trans. AP, IEEE Trans. GRS, Optics Express等发表SCI检索论文380余篇。近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入选国家级青年教师(2000),省部级人才(2011),2004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国家级人才奖项1项(2003),省部级人才奖项2项(2000,2003),获省部级人才荣誉称号4项(2003,2008,2009,2015)。郭立新教授是陕西省重点学科-无线电物理学科学术带头人,1个国家级创新团队负责人,2个省级创新团队负责人,复杂环境光电信息感知国家“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骨干成员,部级无线电物理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复杂电磁环境与天线微波系统”负责人之一。

    郭立新教授同时是陕西省教学名师,“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负责人,承担了本科生课程两门(数值方法及其在物理学中的应用;计算物理),研究生课程两门(波传播和散射中的数值方法;复杂系统中的电磁波(专题))的教学工作。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计算物理)负责人,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计算物理)负责人,省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多模式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负责人和“计算物理”“电磁学”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

 

主要研究方向

目标与环境光电特性和仿真应用技术;雷达通信环境中的电波传播与散射及信息处理;计算电磁学与电磁成像。

 

无线电物理研究方向 

1、雷达通信环境电波传播与散射、环境遥感与计算机仿真
2、目标与环境光电特性分析及应用
3、通信中的波传播和信息处理

4、计算电磁学和电磁成像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研究方向 

1、雷达与通信环境中的电波传播与探测

2、电磁(逆)散射与成像

3、新型天线设计与电磁新材料

 

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方向

1、等离子体中的电磁波传播与散射特性研究

2、等离子体和电离层与电磁波相互作用与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