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赵力强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赵力强

工作单位:通信工程学院

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太白南路2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19信箱 710071

电子邮箱:lqzhao@mail.xidian.edu.cn

办公地点:北校区主楼I-232

个人简介

      1971年出生于陕西西安。1992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学士学位,2000年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硕士学位,2003年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博士学位。

      1992~2005年主要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研究所工作,研究方向为新型无线通信系统和关键技术。2005年之后,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综合业务网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从事无线通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晋升教授;次年被遴选为博士生指导教师。

      目前主要从事移动信息网络理论、架构、关键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纵向科研课题,欧盟FP7计划等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中国移动、华为等横向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转让国家发明专利7项。

主要研究方向
  • 移动信息网络的新概念、新理论与新技术面向2020-2035年移动通信应用需求,依托信息、通信、数据技术(ICD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and Data Technology)的深度融合,基于云原生、内生智能,研究第五代/第六代移动通信(5G/6G)网络架构、高效组网理论与技术。
  • 开源无线网络能力开放的基础理论、网络架构与关键技术:首先,打破以专用硬件为中心的封闭式移动通信网络架构;依托通用硬件,构建以开源软件为中心的移动信息网络。然后,基于开放式网络架构,构建开源软件定义的无线网络;通过网络灵活解耦与按需重构实现无线能力开放。
  • 天空地一体化网络:地基移动通信网络与空基网络、天基网络有效融合的组网与传输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