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刘菲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姓名: 刘菲 

职位: 讲师

 

工作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沣路266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

电子邮箱:fliu@xidian.edu.cn

办公电话:

办公地点:G-120东

个人简介

刘菲,女,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西安人。

 

2001.9-2005.6: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工程,学士
2005.9-2008.6:西安交通大学,热能工程,硕士,导师:郭烈锦 教授
2008.8-2009.7: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工作。
2009.8-2015.8:(美国)怀俄明大学,化学,博士,导师:Prof. Bruce A. Parkinson

  博士加入电化学领域著名学者Bruce Parkinson教授课题组,主要负责碳材料微电极制备及其在电催化产氢机理研究方面的应用。2009年至2014年加入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的分子电催化剂中心(Center for Molecular Electrocatalysis),从事电催化反应机理研究。2012年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进行碳材料微纳结构电极的研究。

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8.1-2020.12,主持
2.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项目,2018.1-2019.12,主持
3.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2017.6-2019.6,主持
4. 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用户项目,2012-2014,主持,已结题。
5. 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EFRC基础能源研究项目,2009-2014,主要完成人,已结题。

主要研究方向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日益加剧的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时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因此环境友好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如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光解水等等)得到了极大关注。这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研究都涉及到了氧的还原反应、析氧反应和析氢反应等几个重要反应。其中氧的还原反应(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简称 ORR)尤其得到人们的关注。常用的催化ORR的催化剂是贵金属铂,然而铂的储量有限、价格高昂,制备廉价、高效的ORR催化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成 为近几十年来新能源领域的研究热点。我们的研究即是以此为背景展开,主要集中于新型无机催化剂的制备和利用电化学方法对其进行研究。

1. 碳材料微电极的制备
2. 电催化反应机理研究
3. 电化学数学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