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刘佳宜的留言板
科学研究

主持科研项目:

  • 陕西省科技厅, 一般项目-青年项目,《面向工业边缘计算的网络切片资源规划研究》,2021-2022。
  • 国家电网智芯公司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网络切片性能测量技术研究》,2021-2022。
  • 国家电网智芯公司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面向电力物联网的5G网络切片技术研究》,2020-2021。
  • 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智能工厂智能引擎研发项目》子课题,2019-202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移动网络中点播与直播视频的动态分发关键技术研究》,2017-2019。
  •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Cloud-RAN的移动缓存系统中内容分发技术的研究》,2015-2017。
  •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项目《面向成本效益最优的视频传输流调度及资源分配技术研究》,2015-2016。

横向科研项目:

  • 广哈通信有限公司《基于SDN的网络性能测量技术开发与验证》,2021-2022。
  • 中国电信《5G网络切片技术研发、标准化与验证》,2018-2019。
  • 国家电网《信息通信网络联合故障定位与交叉影响分析关键技术研究》,2015-2016。

主要研究方向:

面向5G移动网络的内容分发机制(mobile-CDN/ICN),5G AR/VR内容传输优化,移动边缘计算MEC,5G网络切片,智能网络资源管理与优化(内生智能网络),SDN网络与网络性能测量,可编程数据平面技术,网络系统仿真等。

-----------------------------------------------------------------------------------------------------------------------------------------------------

智能化网络管理运维

    网络智能化是实现网络自动化和自主化运行的愿景。面向网络智能化愿景,本实验室也从网络状态感知、网络数据分析以及智能网络决策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

网络状态感知:

(1)混合SDN网络测量:基于SDN网络测量技术,在Open vSwitch软件交换机、RYU控制器、和传统二三层设备搭建的混合SDN网络场景下测量网络与业务性能。实现网络时延、带宽、以及特定业务流数据的捕获分析。面向混合SDN网络的控制器集成SDN控制器功能以及传统网络控制功能,整合两种网络的协议功能实现混合SDN网络的综合性能测试。

(2)INT网络遥测:通过P4编程语言和SDN 架构实现基于INT的网络测量。实验室搭建了基于P4的软件可编程交换机BMV2实验环境。

网络数据分析:

(1)数据分析平台:数据分析平台基于开源数据库InfluxDB搭建,南向接口通过与SDN控制器链接获取网络测量数据,平台整合了深度学习算法与模型,形成AI算法库。平台的框架如下图所示

 

(2)智能网络状态分析:基于图神经网络的网络状态预测:

智能网络决策:

l业务部署决策智能化: l网络流量管理智能化; l网络数据分析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