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王军利的留言板

        

              王军利    教 授    博导   

    最新动态
  • 欢迎报考课题组2024年硕士研究生。课题组常年欢迎光学相关的博士后和优秀博士毕业生加盟!

  • 祝贺课题组博士生张子灏关于新型光纤锁模机理的工作被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录用。

  • 祝贺课题组博士生段星浩关于过渡金属化合物用于产生脉冲激光的系统工作被Nanotechnology录用。

  • 王军利教授受邀作为[Photonics] (IF: 2.4) special issues:New Perspectives in Ultrafast Intense Las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Guest Editor。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 祝贺课题组刘凯欣硕士和董悦等同学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秒激光微纳制造平台制备了微型光波导激光器,并实现了该微型波导激光连续和脉冲激光输出,该激光器有望用于芯片级光电系统中。该工作被中科院一区高水平期刊Nanophotonics录用。

  • 祝贺张子灏关于时空锁模光纤激光的工作被advanced fiber laser conference录用!

  • 课题组关于超表面光学方面的工作被Nanotechnology接收!

  • 祝贺段星浩、刘凯欣、张子灏、张阳等同学关于飞秒光纤激光的最新工作获得IWOP2023 Best papers award!

  • 王军利教授荣获2022-2023年度校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 课题组王军利教授受邀参加CIOP做飞秒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专题报告。

  • 祝贺刘凯欣、谭碧辉和徐春生同学顺利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 课题组受理两项发明专利分别是飞秒激光微纳制造和新型超快激光锁模技术。

  • 王军利教授荣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2年度本科优质教学二等奖。

  • 课题组授权一项飞秒激光微纳制造光子晶体的发明专利。

  • 祝贺刘凯欣,郭若昊(MVP),谭碧辉,董悦四位同学获得物光两院篮球赛冠军!

  • 课题组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 热烈祝贺张瑶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杜云顺利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 王军利老师导学团队获得2020-2021年度优秀本科生导学团队。

  • 课题组基于MoS2/MXene纳米复合材料的可饱和吸收体实现了全光纤脉冲激光输出,相关工作被nanotechnology发表。

  • 课题组飞秒激光全光极化新型压电铁电晶体PMNPT的工作取得突破。该工作已经被知名光学期刊Optics Letters录用。
  • 课题组在飞秒激光微纳制造领域取得重要突破!该工作被顶级期刊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影响因子:9.926)接收。
  • 带隙可调的二维三元Mo(1-x)WxS2合金材料在1.5微米波段首次实现全光纤飞秒量级激光脉冲输出,该工作被中科院二区Optics and Laser Tochnology接收。
  • 课题组和中科院物理所合作在光纤放大技术领域取得突破,采用双通预啁啾(DPPC)而不是传统的CPA光纤放大技术实现了55fs,100W的Yb光纤激光输出,相关工作在Optics Letters发表!
  • 王军利教授受邀担任Symmetry的Topic Editor.
  • 博士生张瑶关于超快光纤放大技术的工作被HPLSE2021 录用!
  • 祝贺马梦媛被评为2020届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获得者!
  • 祝贺研二王晓丽以学院第一名的成绩获得2020年度硕士生国家奖学金
  • 祝贺硕士生马梦媛被评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获得者(学院共三位获奖)。
  • 祝贺马梦媛同学获得2020年度校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称号。
  • 新材料锁模光纤激光器进展综述论文在线发表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Nanophotonics上。
  • 博士生张瑶同学关于超快光纤激光放大的工作取得50MHz, 47fs ,>100W 的参数,被顶级会议CLEO接收。
  • 祝贺张瑶同学获Advanced Fiber Laser Conference 2019最佳口头报告奖!
  • 课题组基于新宽带光调制器的光纤锁模激光取得突破,该工作发表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Nanophotonics上。
  • 子:7.49)上发表
个人信息

王军利,博士,教授,光学专业硕士/博士生导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系超快光纤激光与微纳光子学课题组长(UFLN,Ultrafast Fiber Lasers and Nanophotonics laboratory)先进光纤激光与激光微纳制造研究中心(AFL&LMF,Advanced Fiber Laser and Laser Micro/Nano-Fabrication Center)主任。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超强超快激光和物质相互作用中的基本科学和技术问题;先进光纤激光技术及其应用;先进超快激光微纳制造技术,微纳光子学与光子芯片功能器件,光学超材料与器件,光学感知与光信息处理技术,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器件及其应用。


  • 1994-2001     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工学学士和硕士
  • 2001-2005    西安交通大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               工学博士
  • 2011-2012     美国南加州大学                                         电子工程学院                        访问学者
  • 2005-2022    西安电子科技大物理光电工程学院       激光技术系                            讲师、副教授、教授
  • 2022-至今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系            教授               

  • 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参与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8项。
  • 在TOP期刊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IF:9.926),Nanophotonics(IF:8.449),Photonics Research(IF:7.080),Journal of Material Chemistry C(IF:7.393),以及知名期刊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Nanotechnology,IEEE 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Optical material express以及CLEO,ASSL,OSA NOL等顶级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
  • 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6项,授权9项,转化应用1项。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
  • 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 IEEE/OSA 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Optical Material Express、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Infrared physics &technologyOptical Fiber Technolgoy、Chinese Optics Letters、中国激光,光学学报、物理学报、发光学报、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等期刊审稿专家
  • SCI期刊Symmetry的Topic Editor
  • SCI期刊photonics的Guest Editor
  • 《现代应用物理》青年编委
  • 美国光学学会会员
  • 中国光学学会会员
研究方向

  1.高功率大能量超快光纤激光技术

2.先进激光智能制造与微纳光电功能器件与系统

3.微纳光子学和集成光子芯片

4.激光与新型光电功能材料前沿交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