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黄进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黄进 教授

博导

博士学科:机械电子工程

硕士学科:机械电子工程、精密仪器及机械 

工作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91信箱

电子邮箱:jhuang@mail.xidian.edu.cn

办公电话:88203040

办公地点:新科技楼803B

个人简介

    黄进,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子学会会士,现任机电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电子装备结构设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是电子装备机电耦合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

    1999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1~2002年在加拿大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机械工程系访问研究。兼任国际宇航联合会(IAF)能源委员会委员、中国宇航学会空间太阳能电站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业自动化分会常委、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工程与工艺专委会常委,是《电子机械工程》编委会副主任、《Shock and Vibration》、《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电讯技术》编委会委员。

    长期从事机电系统建模与控制和电子装备智能制造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十年主持973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国防基础科研重点/一般项目、部委预研/基金、陕西省重点产业链等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1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08、2013),陕西省科技成果一等奖3项(2005、2014、2019)、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和国防二等奖(2019)各1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SCI检索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 

    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10人,其中1人获国家杰青、12人在高校任教、80余人在世界500强企业和十大军工集团任职。

    近年毕业研究生就业情况:

    2022:硕士6人(华为-1人,之江实验室-1人,兵器集团骨干研究所-2人,航空工业集团骨干研究所-1人,其它500强企业-1人)

    2021:硕士5人(华为-2人,电子科技集团骨干研究所-2人,航空工业集团骨干研究所-1人)、博士1人(高校任教)

    2020:硕士6人(华为-2人,电子科技集团骨干研究所-2人,航天科技集团骨干研究所-1人、精雕科技-1人)、博士2人(高校任教)

    2019:硕士5人(华为-3人,电子科技集团骨干研究所-2人)、博士1人(高校任教)

    2018:硕士6人(华为-2人,中兴-1人,航天科技集团骨干研究所-3人)、博士2人(高校任教)

主要研究方向

(1)异质异构功能件的三维打印技术

       面向共形承载天线、频率选择表面和柔性电子,探索高精度、高性能和高效率的增材制造方法,研究具有不同材质和不同结构,且具有特定电讯功能的结构功能一体化部件的三维打印技术,研制三维打印装备。 (目前承担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联合基金、陕西省重点产业链项目)

       实验系统:(1)微滴喷射实验系统(自研);      (2)共形电子三维打印设备(自研)

       研究生在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开发、数控系统开发、计算流体动力学仿真方面将得到系统培训。

(2)电子装备机电耦合理论与方法

       针对天线、馈线和高密度组装系统,研究其中的场耦合及路耦合问题、功能特性的动态演化机理,建立相应的功能特性演化模型,探索面向高密 度成型的高性能电子装备机电集成设计方法、共形承载天线研制。  (目前承担课题:基础科研项目)

       实验系统:(1)共形承载天线样机(自研) ;    (2)高密度有源相控阵天线样机(自研)

       研究生在多物理场(电磁场-应力场-温度场)仿真、天线设计方面将得到系统培训。

 (3)光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建模与控制

       面向航天和天文观测领域的重大需求,研究光机电一体化的信息采集、传输及精密测试系统的建模方法;探索动力学、光学和电性能集成分析与仿真的途径;研究相应的非线性、大柔性时变系统的精密控制理论与方法、伺服控制系统软硬件开发。   (目前承担课题: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子课题,横向课题)

        实验系统:(1)7.3m天线伺服控制系统(自研,开放);  (2)高精度五轴联动数控平台(自研,开放)

        研究生在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开发、控制系统开发、联合仿真方面将得到系统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