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肖国镇的留言板
科学研究

     肖国镇老师是我国现代密码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他提出的关于组合函数的统计独立性概念,以及进一步提出的组合函数相关免疫性的频谱特征化定理,被国际 上通称为肖—Massey定理,成为密码学研究的基本工具之一,开拓了流密码研究的新领域;他是亚洲密码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密码学会副理事长,还是 国际信息安全杂志(IJIS)编委会顾问;他指导培养的研究生,有些已成为密码学领域国际知名学者,如来学嘉、丁存生等,有些在党、政、军各部门发挥着骨干作用,如刘福运、何良生、冯登国等。   

     他长期从事信息论、编码理论和密码学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论著200余篇,培养硕士研究 生30余名、博士研究生20余名,博士后2名,是我国现代密码学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之一。肖国镇老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 其中《频谱方法应用于禁相关组合函数的研究》一文在1985年国际信息论会议上宣读,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文中提出的关于组合函数的统计独立性概 念,以及进一步提出的组合函数相关免疫性的频谱特征化定理,被国际上通称为肖—Massey定理,成为密码学研究的基本工具之一,开拓了流密码研究的新领 域。其结果被之后发表于IEEE-IT杂志上的相关文献引用或评述达7次。在编码方面《P值逻辑与纠错编码》是肖老师应用Walsh变换及 CHRESTENSION变换关于编码技术的首次尝试,受到国内外同行的普遍重视。 肖老师提出的相关免疫性阶数与该函数的非线性次数之间的“折衷”不等式,被公认为是流密码研究的基础性定理,为密码体制的分析与设计提供了依据,并为众多 国际学者所引用。由于这一成果,获198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奖(肖为第一主研)。 肖国镇教授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非线性前馈网络的频谱分析与信息保密”获1988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和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1990年国家自然 科学四等奖。在教学和学科建设方面“创建有中国特色的应用数学系,培养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获1997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陕西省人民政府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