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朱畅华的留言板
科学研究

量子信息技术

 量子保密通信:一般指基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或利用量子纠缠特性建立对称密钥(量子密钥分发,quantum key distribution),采用一次一密(one time pad)或其他对称密码算法(如AES,量子密钥作为种子密钥)的保密通信技术。这里的量子力学基本原理主要指未知量子态不可克隆定理和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实际上,量子密码还包括量子秘密共享、量子认证、量子签名、量子加密、量子公钥算法等技术。

量子通信:指基于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如量子态不可克隆定理和海森堡不确定性原理等)或利用了量子特性(如纠缠等)的通信技术。除量子保密通信外,还包括量子隐形传态(直接传输量子信息)、量子密集编码、量子秘密共享和量子安全直接通信等。

量子互联网:通过量子信道及经典辅助信道连接多个量子计算机、量子传感器和量子通信节点构成的新型网络。节点之间多采用光量子(飞行量子比特,flying qubit)作为媒介,基于纠缠实现量子信息的传输。常常需要光量子到具体量子计算机所用量子比特(如超导、囚禁离子等量子比特)的转换接口。从现在看,量子互联网不会替代经典互联网,它将在计算、传感、通信等方面起到变革性作用。

量子计算:利用量子态叠加原理和量子纠缠特性,进行计算,在解决某些问题上相比经典计算机呈现指数级的加速,包括通用型量子计算、模拟量子计算、量子退火机三类,也可分为线路型和绝热型量子计算。量子比特的载体包括超导、光学、离子阱、半导体量子点、原子等体系。

量子传感:利用量子特性实现高灵敏度的传感,包括成像、测量、导航等。


网络测量(Network Measurement)

所谓网络测量,是指遵照一定的方法和技术,利用软件或硬件工具来获得表征网络性能的指标的一系列活动的总和。网络测量的研究对象包括了网络协议栈的最底层直至最顶层。相关词汇: Measure(测量),Probe(探测),Test(测试),Observe(观测),Infer(推测),Estimate(估计),Survey(测绘) 

网络行为学(Network Behavior)
研究网络运行规律的一门学科,通常研究网络性能指标随时间的动力学变化特性。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 面向云量子计算的多服务器混合量子-经典计算研究,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2021.01.01-2022.12.31

2. 可校验的安全多方委托量子计算协议研究,陕西省信息通信网络及安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019.1-2020.12

3. 卫星量子通信技术,企业合作,2018.1-2018.12

4. 实用化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协议设计与验证,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2017.1-2019.12

5. 基于信道层析成像和博弈论的抗边信道攻击量子密钥分发系统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4.1-2017.12

6. 量子通信网络仿真,2015.6-2015.12

7. 量子交换与多址技术研究,2011.1-2015.12

8. 量子交换与量子通信网络,2005.1-2010.12

9. 下一代互联网测量关键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6-2008

10. 基于网络探测的IP网络拓扑发现和性能分析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0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