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段宝岩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段宝岩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工程院院士

博士学科:

机械电子工程(080202)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1)

硕士学科:

机械电子工程(080202)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081101)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

电子邮箱:byduan@xidian.edu.cn

办公电话:88203040

办公地点:

个人简介

     段宝岩,1955年生于河北冀州市。1977年考入西北电讯工程学院(原西军电、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后获工学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1991-1994年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后,2000年美国康乃尔大学高访。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973首席科学家,全国天线产业联盟主席。国际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教育部科技委国防学部、先进制造技术学部委员、机械学科教指委副主任,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委员,《电子机械工程》与《电子学报》等10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

    长期从事电子机械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开辟了我国电子装备机电耦合研究的新领域。系统地建立了电子装备电磁场、结构位移场、温度场之间的场耦合理论模型,揭示了机械结构因素对电性能的影响机理,提出了基于场耦合理论模型与影响机理的机电耦合设计理论与方法。成果已成功应用于TY工程、神舟飞船工程、主力战舰及500米口径大射电望远镜等国家重大工程与装备中。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发表被SCI/EI检索论文200余篇,国际会议特邀报告8次,著书5部,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曾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3)、全国劳动模范(2005)、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004)、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03)、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1)等称号。入选2009年度科学中国人,2012年获香港何梁何利科技成果奖。2016年11月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播放了专题片“小学科 大视野”。

视频链接:http://tv.cctv.com/2016/11/17/VIDEB5x7SWkp4qbN1ug6kJqn161117.shtml
 

主要研究方向

电子机械工程    电子装备机电耦合理论及应用  工程结构优化设计     CAD/C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