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胡波的留言板
研究方向

(1) 智能化拉曼检测仪器开发及其在生物医学诊断中的应用;

(2) 3D打印微流控芯片的开发及其在生物医学诊断中的应用;

(3) 拉曼大数据的智能分析算法。

科研项目
序号项目来源项目名称金额(万元)起止时间备注
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单细胞表面蛋白指纹图谱的拉曼光谱和机器学习融合的肿瘤细胞
智能可视化技术研究
582022-2025主持(1/10)、在研
8科技部“一带一路”外国专家项目循环肿瘤细胞智能检测技术的研发及其在乳腺癌临床中的应用302021-2022主持(1/1)、在研
7西安市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扶持项目基于微流控芯片的乳腺癌早期诊断技术502019-2020主持(1/1)、结题
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匹配的诊疗一体化纳米探针及其在三维成像指导光动力和光热治疗食管癌中的应用502018-2021主持(1/9)、在研
5陕西省青年人才计划单细胞拉曼光谱检测502017-2019主持(1/1)、结题
4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乳腺癌循环肿瘤细胞成像和检测数字诊疗新技术研究2002016-2018主持(1/16)、结题
3陕西省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社会发展科技攻关基于细胞芯片的小儿肺炎致病菌诊断新策略和新技术研究72016-2017主持(1/10)、结题
2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山学者”菁英人才启动基金微纳米生物工程材料在分子影像中的应用基础研究122015-2018主持(1/1)、结题
1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共振耦合效应增强光敏剂的光动力学治疗和成像62015-2016主持(1/1)、结题
课程教学

承担的教学任务:

《生物芯片工程》(每学年开课,本科生课程,主讲)

《生物医学检测技术概论》(每学年开课,本科生课程,主讲)

《微纳米生物材料》(每学年开课,研究生课程,主讲)

获奖情况

34. 2022年,项目《深度融合高校创新创业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模式实践》,获得2015-2020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33. 2022年,项目《基于3D打印微流控芯片的便携一体化数字液滴PCR系统》,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国赛三等奖奖。

32. 2022年,项目《“一芯易医”全流程智能便携式多重数字PCR仪》,获得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银奖。

31. 2021年,项目《深度融合创新创业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30. 2021年,生物光学实验室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六届“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团队最佳人气奖。

29. 2021年,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

28. 2021年,项目《智安管家-基于物联网及计算机视觉的老年人监护系统》,获得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铜奖。

27. 2021年,项目《掌芯测-智能便携式数字液滴PCR仪》,获得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赛三等奖,校级银奖。

26. 2021年,项目《基于3D打印技术的便携式微流控荧光检测PCR仪》,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国赛三等奖奖。

25. 2020年,在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指导中表现优秀,成绩突出,授予“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称号。

24. 2020年,2019~2020学年“优秀本科生导学团队”。

23. 2020年,陕西省科普文艺创作征文活动,《待到樱花烂漫时》荣获优秀奖。   

22. 2020年,“奋斗的我,最美的国-礼敬中华告白祖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四届经典诵读大赛,《樱花守望》荣获优秀奖。   

21. 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总决赛,《Cellhunter—循环肿瘤细胞智能检测系统》荣获金奖!

20. 2020年,第十届“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Cell hunter-循环肿瘤细胞智能检测系统》荣获金奖!

19. 2020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Cell hunter-循环肿瘤细胞智能检测系统》荣获金奖!

18. 2020年,2020年陕西省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乐享筑构”--新冠肺炎疫情科普平台》项目荣获三等奖!

17. 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选拔赛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六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乐构--中小学精准科普公益教育》荣获银奖!

16. 2020年,陈泽州荣获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

15. 2020年,年颖玉荣获2020届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14. 2020年,王翀荣获2020届本科生毕业之星提名奖!

13. 2019年,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指导中表现突出,授予“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称号。

12. 2019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创业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先进个人”。

11. 2019年,荣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星火园丁奖!

10. 2019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智流易检--基于血液的稀有细胞检测智能系统》项目荣获国赛二等奖。

9. 2019年,第十二届西安高新“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智流易检--基于血液的稀有细胞检测智能系统》项目荣获特等奖。

8. 2018年,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指导中表现突出,授予“优秀创新创业导师”称号。

7. 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医者仁芯-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的乳腺癌早期筛查智能系统》项目获得主赛道银奖。

6. 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复赛,《医者仁芯-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的乳腺癌早期筛查智能系统》项目获得主赛道金奖,总决赛亚军。

5. 2018年,第五届“创业张家港”青年精英创业大赛西安赛区,《医者仁芯-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的乳腺癌早期筛查智能系统》项目获得一等奖。

4. 2018年,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暨第五届陕西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的乳腺癌早期筛查系统》项目获得优秀奖。

3. 2018年,第四届西电全球校友创业大赛,《医者仁芯-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的乳腺癌早期筛查智能系统》项目获得三等奖。

2. 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复赛,《滴滴测—掌上核酸分子扩增检测仪》项目获得主赛道银奖。

1. 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复赛,《乐构—儿童科普公益教育》项目获得红色之旅赛道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