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网 西电导航 关于 使用说明 搜索 系统首页 登录 控制面板 收藏 白宝明的留言板
基本信息

白宝明 

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硕士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 

工作单位:通信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综合业务网国家重点实验室

电子邮箱:bmbai@mail.xidian.edu.cn

办公电话:029-88204899

办公地点:北校区科技楼A309;主楼I区-310

个人简介

1987年毕业于西北电讯工程学院电子设备结构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0年获工学硕士学位。2000年3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工学博士学位。

2000年3月至2003年3月在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系作博士后研究,2005年3月至9月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作访问学者。从2004年起,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信息与编码理论、编码调制技术、无线通信和量子通信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完成了“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科研项目*课题、国家863计划项目、*科研项目*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IEEE TIT、TCOM、TSP、TWC等国际期刊及ISIT、ICC、Globecom等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译著《信道编码:经典与现代》和专著《5G移动通信中的信道编码》。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白宝明博士是中国电子学会会士,现任中国电子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主任委员,《无线电通信技术》期刊编委会副主任,曾任中国通信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已参与组织了10多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是IEEE ICCCAS’04、ICCCAS’06无线通信分会技术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IEEE ITW’06技术程序委员会成员。

 

 

主要研究方向
  1. 现代信道编码技术及其应用
  • 可逼近Shannon容量限的差错控制编码:包括代数编码、Turbo-like码、LDPC码、Polar码以及一般图码理论与软判决译码技术
  • 高效编码调制理论与Turbo同步技术
  • 移动通信与深空通信中的编码与调制技术:包括Rateless 编码、自适应编码调制
  • 光通信中的编码调制技术

  • 数据存储系统(固态存储器与闪存)中的高可靠编码技术

 

  1. 面向信息网络的多用户信息传输与编码
  • 存在边信息与反馈的信道编码方法
  • 干扰信道的信息理论与编码技术
  • 多用户协作通信与分布式编码技术
  • 面向数据包的网络层/应用层编码,跨层编码:coding for networks
  • 多天线空时编码、预编码与信号检测技术

      

  1. 量子通信与量子编码技术